幼儿教育,比认字更珍贵的是“玩儿”

来源:上海互济公益基金会时间:2023-02-03 11:44:15浏览:3056

文:杨继清

图:西盟图地村幼儿班

 

西盟县图地村的幼儿班是在2019年上海互济公益基金会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覆盖后才有的。

也是从那个时候起,村子里的孩子们才开始有幼儿班可以上。

按照项目多年来累积的实践经验,逐步规划图地村幼儿教育的未来与发展趋势。

 

在谈到如何做好幼儿教育时,身为图地村幼儿班教师的康学琴老师说道:“教幼儿班的孩子,那就是带着他们玩呀。”

康老师的一句话,看似不正经,却隐藏了很多“玩儿”的门道。

 

图地幼儿班,被康老师划分成了不同的区角。阅读区、教学角、生活区、益智区,通过简单的描述和介绍,让孩子们明白每个区角的功能及作用。

 

在区角和玩教具的辅助下,康老师每日带着孩子们玩积木、雪花片、卡纸、呼啦圈、纸飞机。

  

刚开始,家长们认为把孩子送到这样的幼儿班,整天“不务正业”,都快一个月了孩子还没有学会写自己的名字。

于是,康老师开始了与家长们的“斗争”。这场“战斗”不仅要改变家长们对传统教育观念的认识,还要让他们明白孩子在幼儿班并非只是单纯的玩,游戏化的教学方式是最适宜于3-6岁阶段孩子成长教学方法。

 

在家长们的疑惑中,康老师把“玩”的奥秘一一道来。

幼儿班里通常会设置玩具、手工、绘画等课程,往往在这些都需要孩子们发挥其想象、创造、观察、动手、艺术的能力,整个过程中锻炼手眼脑协调搭配,认识和了解周边生活中的诸多事物。

 

    

此外,康老师还想着法子的给孩子们设障碍,借用所有可能的道具让孩子们实现“攀”“爬”“跳”“滚”“跑”等的体能大训练活动。

             

要说这“玩”,确实全都玩在了点子上。

3-6岁幼儿,正处于爱模仿学习的阶段。在幼儿班里经过老师的引导,以边玩边学的方式不仅可以逐渐开发孩子的智力,激发孩子想象力,锻炼孩子身体协调力,提升还有利于孩子们相互交流和沟通,培养集体观念和责任心。

在《3-6岁儿童与发展指南》中,幼儿教育是围绕“文化、艺术、语言、社会、健康”五大领域来开展的。

 

幼儿教育一直都在倡导尊重儿童的天性,不过是在实施过程中容易被“小学化”影响。

所以,为保护孩子们自由的天性,就让孩子们尽情玩耍吧。

 

 

项目介绍:

普洱市西盟县图地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由毕德投资咨询(上海)有限公司资助,项目支持云南省教育厅实施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全力推进一村一幼建设,在西盟县实施一村一幼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支持模式。帮助当地儿童提供学前教育机会,利用各类房屋改建成教室,招聘并培训教师,设立家长委员会参与幼儿班事务管理。重点通过开展五项活动帮助儿童健康、语言、艺术、社会、科学均衡全面发展,这些孩子们通常36岁,通过参加学前教育可以为进入小学做好充分准备。

 

本项目由毕德投资咨询(上海)有限公司资助。

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该基金会立场无关。

 

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