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儿童保护项目 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 社区发展项目 工作地图
POF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

0-6岁是幼儿一生发展的重要时期,期间对于幼儿认知、语言、社会情感、运动等方面的发展尤其重要。随着政府3-6岁学前教育的投入与支持,目前我国学前教育实现基本普及,2022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89.7%。但对于部分偏远农村地区而言,想要获得高质量的学前教育服务,仍然面临诸多挑战。比如幼儿班缺乏丰富多样的玩教具,硬件设施薄弱;教师多为临聘教师,几乎没有接受过专业、系统的培训和学习,而且惯用“小学化”的教学方式;而家长,则缺乏幼儿教育与养育相关知识,很少会与孩子互动等。更有部分父母因为生计选择一方或双方外出务工,把孩子交给祖辈照顾。

2018年以来,上海互济公益基金会专注于运用“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模式,依次在云南省富宁县、西盟县、澜沧县、镇雄县、红河县、元阳县、蒙自市和盐津县,四川省布拖县和湖北省蕲春县开展该项目模式,近3万名儿童受益。

在未来希望幼儿班,我们补充和完善幼儿班硬件设施,每个班设有3-5个游戏区角,幼儿可以参与绘本阅读、玩玩具、做手工、舞台表演等游戏活动;提供教学工具与材料,定期组织教师培训学习,掌握乡村幼儿“游戏化教学”技能,并为教师制定3年发展计划,帮助教师考取学前教育资格证;邀请家长参与幼儿班大小事务管理和文化体育活动,增强亲子情感,促进家园共育。

经过实践和总结,我们探索出适宜3-6岁幼儿发展的乡村特色学前教育服务,我们利用村庄和自然,引导幼儿不断自我发现和探索;利用常见的材料——自制梅花桩、攀爬架、平衡吊桥等低成本的室内外玩教具,提供给幼儿丰富多样的学习环境。同时,我们还在乡村幼儿班开展生态文明教育、民族文化教育,帮助幼儿获得综合全面的发展。

与此同时,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模式也得到了当地政府的认可与支持,项目带动和影响了当地幼儿教育的发展。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已发展为具有示范性、可持续性的乡村幼儿教育公益项目,在当地充分发挥带头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更好地推进乡村幼儿教育均衡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