钻爬跑跳……这个体能运动包专为守护乡村孩子健康

来源:上海互济公益基金会时间:2023-02-03 11:47:51浏览:22221

 文:杨继清

图:西盟橡胶三队幼儿班

 

我国的《幼儿园指导纲要》中要求:幼儿园要开展丰富多彩的户外游戏和体育活动,培养幼儿参加体育活动的兴趣和习惯,增强体质,提高对环境的适应能力。

在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进入每一个农村幼儿班之前:幼儿体能教学活动主要以单一运动方式为主。

 

为综合幼儿各方面发展,项目在实施过程中注重完善乡村幼儿体能运动的设计与安排,为此,我们开发了“体能运动包”。

“体能运动包”是基于《幼儿园指导纲要》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的指导原则,结合农村幼儿班的实际情况,设计出包含“走跑、跳跃、投掷、钻爬、平衡”五个区域的运动材料,实现幼儿“走、跑、跳、投、钻”等技能的全面提升。

 

西盟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的基线调查结果反映了农村幼儿教育普遍存在的现状——农村幼儿班缺乏设备设施、玩教具,部分较为偏远的农村地区没有幼儿班。

其中,云南省西盟县橡胶三队在我们的项目覆盖前是没有幼儿班的,村内的孩子们在当时“无园可上”。若要说体能运动,孩子们只能凭借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在森林、田野里钻灌木丛,草地上翻滚,爬一颗树,在田埂上跑跳......。

 

幼儿班成立以后,项目为幼儿班配置了包括爬爬垫、钻圈、跳圈圈、圆筒、体能条等专业的训练器材。

综合项目不断发展与探索的经验和幼儿发展的需求,在橡胶三队幼儿班课程设计中安排了幼儿班每日室外活动时间最少1.5个小时。

于是,橡胶三队幼儿班的娜吕老师在项目的指导下带着孩子们开始了“钻爬跑跳走……”的体能训练活动。对于从小就在大山里跑惯玩惯了的孩子们来说,这些活动全都不在话下。

  

现有的设施不够?老师和孩子们就借助身边常见的废旧物品做出想要的东西来。

比如梅花桩,娜吕老师让孩子们带来家里常见的旧易拉罐,用塑料胶带将每四个一组固定粘牢,这样就就成了平日里孩子们可以用的“梅花桩”,孩子们需要身体平稳的跨步走在上边。

 

户外活动时间,娜吕老师将所有训练器材按一定距离排列开来,孩子们一个接着一个开始当天的钻爬跑跳走......

 

 

  关于体能训练,每个动作都利于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走跑区:激发幼儿走跑的愿望和兴趣,锻炼腿部肌肉力量,提高动作的灵敏性。

跳跃区:发展幼儿弹跳能力及身体的灵活和协调能力,富有挑战性的材料设计满足幼儿 不断挑战自我的需求。

投掷区:增强幼儿上肢、腰、背等部位肌肉力量,提高柔韧性,促进动作准确性、协调性及视觉运动能力的发展。

钻爬区:促进幼儿四肢和躯干大肌肉群的均衡发展,增强力量、协调和灵敏性,培养勇敢、坚强的意志品质。

平衡区:通过趣味平衡游戏增强幼儿本体感觉,培养平衡能力及对复杂环境的适应能力。

 

据研究表明,3~6岁的幼儿生理、心理及神经系统都发生着快速的变化。把握好生长发育的绝佳时机,在此时帮助幼儿做一些体适能运动能够提高他们的心智、反应、抗击、合作、协调等能力。

  

  当然,娜吕老师每周或每月也会带着孩子们去树林里、山坡上尽情耍一下。

 


项目介绍:

西盟县橡胶三队幼儿班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由上海浦发公益基金会资助,项目支持云南省教育厅实施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全力推进“一村一幼”建设,在西盟县实施一村一幼“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支持模式。帮助当地儿童提供学前教育机会,利用各类房屋改建成教室,招聘并培训教师,设立家长委员会参与幼儿班事务管理。重点通过开展五项活动帮助儿童健康、语言、艺术、社会、科学均衡全面发展,这些孩子们通常3至6岁,通过参加学前教育可以为进入小学做好充分准备。


本项目由上海浦发公益基金会资助。

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该基金会立场无关。

 

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