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孩子们测量出一个有温度的世界

来源:上海互济公益基金会时间:2023-02-03 11:44:19浏览:3818


一把体温枪,整装出发,多次辗转,来到大山深处的幼儿班。在云南省西盟县秧洛幼儿班,它即将要承担起孩子们每日体温的监测工作。

体温枪虽然不大,但出乎意料的吸引着孩子们。不得不感叹,孩子们确实对万事万物都充满了好奇心!

 

36 - 37”的守护

娜朋老师本就是秧洛村人,每天要早孩子们入园做当天教学活动的诸多准备。晨间接待时,也正是体温枪正式上岗的第一天,娜朋老师与体温枪一起站在大门口迎接陆陆续续来到幼儿班的孩子们。

娜老师需要测量孩子的体温,以此评估孩子当天的健康状况。尤其疫情当下,幼儿安全与健康不容小觑。

当发现体温枪这位不速之客时,孩子们产生了巨大的兴趣,胆大的小朋友还伸出手摸一下。晨检完后,故有不少孩子来找娜老师,想要看看她手里的神奇物件。

面对孩子们垂延欲滴的样子,娜老师便一一给孩子们讲解体温枪的原理和作用。当被测量的体温超过37℃,体温枪就会发出滴~滴~滴~~~的警报声告诉我们这个人在发烧,身体的某个地方或许生病了。

“噢。”孩子们恍然大悟。

 

下午,幼儿班的一个小朋友趴在桌子上没有一点精神劲儿。娜老师发现不对劲,立马拿来体温枪在小朋友的额头上滴了一下。哎呀不好,37.8℃,体温枪也随之传来滴滴滴的声音,就连孩子们也被这突然的警报声吸引了过来。

娜朋老师突然心头一紧,连忙抱起发烧的小朋友去到自己的宿舍,一边接水给她喝,一边询问孩子哪里不舒服。不恰巧的是,这位小朋友的父母当天到县城去办事去了,要到放学时候才能赶回来。

于是,娜朋老师温水帮小朋友擦拭脸部、颈部、手脚,给她端水、削橙子。

 

这是一个充满温度的世界

对于娜朋老师而言,孩子们就是她要守护的天使。

体温枪来到幼儿班一个多月了,它与孩子们朝夕相伴。可突然有一天,奈何娜朋老师怎么都找不到体温枪去哪了?

在大家都投身于寻找体温枪的活动中时,娜老师发现有个小朋友的积极性并不高,他总是慢吞吞的跟在人群后面眼神时不时的瞟向娜老师,但娜老师看向他的时候,他的视线又闪躲开了。

 

“孩子们,体温枪应该是在跟我们玩捉迷藏,你们说它会不会自己藏到某个小朋友的书包里呢?”娜老师对孩子们说道。

于是,所有的小朋友都打开自己的书包,失望地说体温枪并没有藏在我的书包里。

这时,一个不大的声音从背后传来“老师,调皮的体温枪跑到我的书包里了”。娜老师回头一看,正是刚才躲躲闪闪,刻意隐藏什么秘密的小男孩帆帆。

“啊,原来跑到帆帆的书包里了呀。”所有小朋友异口同声道。

帆帆心里清楚,是他拿了娜老师的体温枪藏在自己书包里的。虽然最后体温枪以捉迷藏的方式找到了,但帆帆就感觉是犯了很大的错误一样,情绪很低落。

放学时候,所有小朋友都离开了,唯独帆帆还在教室里。娜朋老师上前去询问他为何还不回去,帆帆小心翼翼地坦白了是自己那了体温枪的事情。

娜老师微笑着对帆帆说这事她早就知道了。

犯错了,并不一定要接受惩罚。娜老师用一颗包容、有温度的心,帮助帆帆上了最深刻的一课。

 


体温枪不远千里来到幼儿班,用一己之力守护孩子们。

而娜朋老师,用对孩子们的关心与包容告诉他们:这是一个有温度的世界。

 

 

 

项目介绍:

西盟县秧洛幼儿班项目由百特(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资助,上海互济公益基金会执行。项目与西盟县教局合作,协助教局对幼儿班的运行,具体包括幼儿班管理、幼儿班教师能力提升培训、硬件设备补充以及技术支持;协助督导幼儿班教育教学质量及班级管理和安全;提供改善管理和教学的工具与材料,从日常运行管理、教师培训和管理评估等方面提供支持,旨在帮助其加强教学和管理技能,提升幼儿班的教学和管理质量,使当地儿童享受到更高质量的学前教育,最终防止贫困儿童成长为贫困成人,打破贫困的代际传递。


本项目由百特(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支持。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捐赠方的观点或立场。

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