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心菜的快乐

来源:上海互济公益基金会时间:2021-04-21 14:08:33浏览:109

作者:西盟县永广幼儿班老师 叶美来

 

“绿色菜篮子”的主题课上,每个小朋友都高高兴兴地在我布置的“菜园”里涂涂画画,青菜、白菜、蘑菇、茄子在孩子们的笔下应有尽有。可唯独叶儿小朋友安安静静坐在一旁,用羡慕的眼神看着正涂得欢的其他小朋友们。

 

叶儿在我们班上年纪较小,内向不爱说话,动手能力也相对其他小朋友弱一些。经常在班级活动中她显得不那么不自信,但眼神里却又藏不住内心地渴望。

她拿着笔东张张、西望望,犹犹豫豫不知道该如何的时候,我走上前去轻声问“你想画什么呢,老师和你一起,好吗?”

叶儿高兴极了,使劲点了点头,并羞答答地说“老师,我要画卷心菜。”

 

在我的引导下,叶儿开始从卷心菜的形状画起。可是圆圆的卷心菜在她的笔下一会弯曲一会儿笔直,就像一个小山丘。叶儿看着自己画的,顿时垂头丧气。

见状,我便手把手和她一起重新画一个大大的圆形。画成功后,我给她竖起了大拇指,而叶儿的嘴角也露出了甜甜的笑容。

接下来就是画卷心菜上一片片的叶子,这是比较难的一个步骤,此时叶儿求助的目光又投向了我。

这是我让她学着看范例,然后鼓励她大胆地尝试自己画。

叶儿小心翼翼地动笔了,可她总担心自己画错,导致下笔的时候犹豫不决。画了又擦,擦了又画,叶儿因为画不出来卷心菜的叶子都快要哭了。

我只好上前安慰她并指引她应该从外到内、一片一片来把叶子画好。叶儿边听我说边看范例,这次画出来的终于有点儿卷心菜叶的样子了。虽然这颗卷心菜不是最好的卷心菜,但却是让叶儿最快乐的卷心菜。

 

就如卷心菜一样,孩子们各有差异,我很开心通过日常的教学活动让每一个孩子的童年感到他们都是独一无二的。

 

项目介绍:

普洱市西盟县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橡胶三队幼儿班由上海浦发公益基金会资助,项目支持云南省教育厅实施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全力推进“一村一幼”建设,在西盟县实施一村一幼“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支持模式。帮助当地儿童提供学前教育机会,利用各类房屋改建成教室,招聘并培训教师,设立家长委员会参与幼儿班事务管理。重点通过开展五项活动帮助儿童健康、语言、艺术、社会、科学均衡全面发展,这些孩子们通常3至6岁,通过参加学前教育可以为进入小学做好充分准备。

 

本项目由上海浦发公益基金会资助。

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该基金会立场无关。

 

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