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湖北蕲春,助力乡村幼儿教育

来源:上海互济公益基金会时间:2021-04-08 10:50:36浏览:202

作者:蕲春乡村幼儿班项目经理  程华华


湖北省蕲春县檀林镇河西村青联乡位于檀林镇北部山区的将军山脚下,全村共9个村民小组260957人,主要经济收入来源于种植水稻和蕲艾、养殖、及外出务工。当地学前班附属在青联小学内,有52名孩子,幼儿班教室简陋,玩教具单一,教育教学小学化倾向严重。


 


在招商局慈善基金会的支持下,上海互济公益基金会与当地教育部门合作,于20208月开始对青联小学的学前班进行升级改革,实施乡村幼儿班项目:旨在把学前班改革成幼儿班-去除小学化,倡导课程游戏化教学;持续系统的培训幼儿班教师,让其成为合格优秀的幼儿教师。修缮校舍、培训教师、配置区角与装饰教室、新增玩教具,还合理地把现有幼儿分为大小两个班。


据老师反应:孩子们对变化后的幼儿班感到很满意,每天开开心心玩耍,而且开始喜欢来幼儿班了。



 


 

这天,幼儿班孩子们还不知道他们即将会迎接到拜访。


2021329日在项目主管程华华、机构项目服务中心罗如靖的带领下,来自上海复星公益基金会的爱心人士在拜访了檀林镇中心校校长李向阳、干事田志松后, 来到了我们的幼儿班, 正式与孩子们见面。


 


一直遵从“立业为善,与爱同行”的上海复星公益基金会,自成立至今始终担当善作为,践行社会责任,坚持服务他人,致力于让更多人们的生活更加幸福。当得知上海互济公益基金会在偏远乡村地区支持乡村儿童学前教育服务的时候,便有了此次拜访的念头。终于在3月底,由基金会领导郭帅带领组成的拜访团来到了我们湖北省蕲春县乡村幼儿班项目。


 


在青联乡村幼儿班,拜访团与孩子们相互介绍认识,观摩两位老师上课。对于孩子们的热情和老师熟练的示范课,以及对乡村幼儿班的管理情况与教学水平给予了肯定和赞扬。为表示欢迎,幼儿班的孩子们还带来了精彩的舞蹈表演。


 


与孩子们告别后,拜访团与青联小学校长进行沟通与交流,对乡村幼儿班项目给当地学前教育带来的影响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陈长寿校长向拜访团介绍说, 项目进入后,学校变得更新也更漂亮了。幼儿班的设施设备更齐全,幼儿玩教具更丰富,教师教学能力得到了提升。幼儿班的变化大家有目共睹,仅半年的时间就新增了13名孩子,现在校就读的有65名孩子。这很大程度上增加了幼儿就近入园的人数,同时也为小学阶段培养了更多的生源。幼儿班目前开设的课程围绕《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的社会、科学、艺术、语言、健康五大领域,还培养孩子们在幼儿班养成良好的卫生、生活习惯。现在的幼儿班,在村子里很受欢迎。


 


此次拜访,拜访团除了与当地学校领导、老师和受益人员进行访谈外,通过实地考察幼儿班执行情况和社区影响,还到项目办认真听取了罗如靖和项目主管程华华对机构理念、项目模式、幼儿班特色、项目在当地发展情况的分享汇报,随后拜访团每人还带走了一套机构年报和项目宣传册IEC资料,表示要深入研究。


 

看到项目为偏远山区的孩子们提供这样公平、优质的学前教育平台,并坚持普惠办学、就近开班。拜访团的成员们好像看到了孩子们灿烂的未来,更加坚定了上海复星基金会与上海互济公益基金会在乡村幼儿教育的发展道路上携手前行的信心。

 

 


项目介绍:

湖北蕲春县未来希望幼儿班由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提供资金支持,上海互济公益基金会与县扶贫办、县教育局共同就当地的实际情况进行探讨,双方就协助幼儿班管理、幼儿班教师能力提升培训、硬件设备补充以及技术支持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
   

本项目由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支持。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捐赠方的观点或立场。

 


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