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收下这份温暖

来源:上海互济公益基金会时间:2021-04-06 15:35:48浏览:131

作者:镇雄县木瓜村福利主任   陈艳

 

“作为一名福利主任,我服务过很多的孩子,他们本是含苞待放的花朵,却在傲雪凌霜中学会了如何自强。”

    

仲仲,亦如儿童之家的其他小朋友,家境贫困,很是懂事。让我映象最深刻地是飘着雪花的冬日里,他衣着单薄却告诉我没感觉冷,因为已经习惯了。

对于一个11岁且正在念五年级的小男孩来说,不冷又怎么可能。


 


自从父亲因病去世后,仲仲的母亲常年在外打工,只留下他们两兄弟与奶奶相依为命。奶奶体弱多病,每年单是看病花销就需要好大一笔钱,而家里的主要收入仅靠3个低保。


有一次家访,我冒着寒风和飘雪推开门只看到仲仲和弟弟在火炉边上干坐着。因为是老房子,冷风时不时地从墙上、屋顶上的缝隙涌到屋内,吹在身上直发抖。我心里想着要不拢个火让屋内暖和一些,当我起身准备去弄炉子的时候仲仲却说“奶奶出门前好几次嘱咐过我们不要弄火炉,要等做饭的时候才拢火”。


我起初以为是奶奶担心他们的安全,便对仲仲说我会帮他把火炉点燃。谁知道仲仲却不好意思地告诉我“因为奶奶担心以后更冷的天没有煤烧便不让拢火”。


原来是为了节约煤炭,才不拢火的。当问他们冷不冷的时候,仲仲和弟弟却笑着摇摇头说已经习惯了,没感觉冷,晚上会跟奶奶睡,那样的话一点都不冷。


 


其实,当地政府有给他们新建了安置房,但奶奶却说等仲仲和弟弟再大一点才搬过去住,她担心自己不识字会在新家那把两兄弟带丢了。更何况老屋里有他们许许多多的美好回忆,如果离开会很不舍,于是就这样他们一直住在老屋。


奶奶拖着病弱的身体管理着仅有的两亩地,每次下地干活两兄弟都会背着背篓随奶奶一起。经常把手磨出泡、把肩膀勒红,但谁都没有抱怨,两兄弟也从不计较谁做的多谁做的少。仲仲和弟弟就这样,一有闲暇时间就帮奶奶做农活,但是学习成绩还在班上名列前茅呢。


镇雄县“爱佑安生”——困境儿童救助与保护项目覆盖后,我对他们两兄弟更上心了。随时鼓励他们积极向上,给家里添置生活用品,厚厚的毛毯、衣服和鞋子,保障他们在冬日里更多一份温暖。


 

项目介绍:

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爱佑安生”——困境儿童救助与保护项目由爱佑慈善基金会资助,上海互济公益基金会实施。项目覆盖镇雄县20个行政村(集中在3-4个乡镇),面向20个村内的所有儿童,并为不少于100名面临监护困境的儿童提供深度支持服务。项目通过在困境儿童集中的基层/社区搭建“县-乡-村”儿童福利服务体系,提高基层儿童福利与保护服务人员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培养本地儿童服务专业人才;取试点村,重点探索监护困境儿童的服务模式;根据儿童需求和资金配置情况,为困境儿童提供生活救助、教育支持、医疗确诊、政策落实、心理支持等服务,提升困境儿童生活质量,促进儿童权利保障和社会福利的发展,并倡导和推动国家政策的出台。


本项目由爱佑慈善基金会资助。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与资助方立场无关。 

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