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集团探访蕲春乡村幼儿班

来源:上海互济公益基金会时间:2020-11-30 16:23:43浏览:142

作者:蕲春项目经理  程华华


湖北省蕲春县青石镇温泉村乡村幼儿班位于云丹山脚下的温泉村校点本部,云丹山山势巍峨,群峰竞秀,为校园增添不少灵秀之气。20201120日这天,温泉村乡村幼儿班的小朋友们见到了来自招商局集团的叔叔阿姨们,还有未来希望幼儿班模式的创始人迈克尔·海尔曼。


 


在蕲春县扶贫办、青石镇和青石中心校领导、及项目团队的陪同下,大家一起在幼儿班度过了愉快的一天。最后,拜访团还去到孩子们的家中拜访了我们的家长。

 

 


在招商局慈善基金会的资助下,蕲春县乡村幼儿班自20167月开始。不过201712月以前,都是由中国好公益平台未来希望幼儿班品牌项目的发起机构互满爱在执行,基金会则于20181月开始负责项目至今。项目的实施,为蕲春县农村地区3-6岁的孩子提供了就近入学的机会,这不仅大大降低了入学成本,还提高了当地幼儿教育的质量。目前,乡村幼儿班项目覆盖蕲春县境内的5个乡镇15个村,共21个幼儿班,400名孩子。自项目开始至今,累计受益的孩子有1123名,其中留守儿童就有620名。


 


在活动开始前,机构项目服务中心罗如靖、未来希望幼儿班模式创始人迈克尔、及温泉小学的校长纷纷发言。大家都对招商局集团此次前来的15人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对乡村幼儿班项目的实施带给当地较大的影响表示衷心感谢。其中,迈克尔向大家介绍了幼儿班模式的开设理念和学前教育对个人的成长的重大意义。尤其是温泉小学校长,对每年开展的幼儿班大型活动、教师培训、教学方法都给予了积极的肯定。


 


按照活动安排,走访团队分两组分别到大班、小班观摩教师示范课。示范课开始前,每个人不一样的自我介绍方式给孩子们留下深刻地映像,而我们的孩子们也不害羞,大胆地站起来做介绍。


 


示范课上,大班的孙燕老师带着孩子们进行了一场科学探究活动。橡皮擦、纸船、木头、树叶、菜叶、乒乓球等,到底哪些会浮在水面上哪些又会沉到水底,孩子们带着问题开始了探索。


 


而另外一边,我们小班的何锦绣老师带着孩子们开始了“猜猜看这是谁的尾巴”。你知道猴子、兔子、松鼠、鸭子、鸡等等这些动物的尾巴长什么样吗,你能帮助它们把尾巴都找到吗?孩子们在老师的引导下很快就帮助小动物们找到了尾巴。


 

 


为了感谢一直在远方默默关心他们的叔叔阿姨们,幼儿班孩子也有话要说。你看,孩子们把想要说的全都用舞蹈表现出来了。


 

 

 


表演结束,孩子们还收到了走访团叔叔阿姨们送的礼物。绘本、水彩……,要知道这些可全都是孩子们平日里最喜欢的。


 


最后,走访团们进入到幼儿班孩子家中,与家长们座谈走访团成员们耐心的询问村民们的家庭生活情况,是否有遇到困难,孩子幼儿班前后的变化,项目是时候是否能实地帮助到家庭减轻他们的负担等等。


 


见到走访团的到来,家长们既高兴又热情,拿出自家种的土特产来招待。当谈到孩子们送到幼儿班后的变化的时候,家长们喜笑颜开的向走访团表示以前孩子上幼儿班要送到镇上的幼儿园,很耽误时间。自从村子里有了幼儿班后,大家都愿意把孩子送到里边去幼儿班的老师和项目人员都很专业,责任心也很强,我们作为家长的都放心。这样我们就有更多的时间做农活,这大大减轻了我们的经济负担。


通过此次实地走访后,走访团看到项目实施的具体情况,看到项目对当地带来的影响。为了让项目更好在当地实施,回程的路途走访团与项目工作人员就个人自身教学经验和项目的运转进行了深入地交流。


 


“乡村幼儿班项目的实施,不仅改善了当地幼儿班硬件设备,提供丰富多样的玩教具,还大大地提高教师学前教育的专业性。同时,乡村幼儿班一直都强调课程游戏化的教学方式,这对于孩子们的成长有积极的影响。我祝愿我们的幼儿班,在大家共同关心与支持下越来越好,也祝愿蕲春乡村幼儿班越走越远……” 青石镇中心校教育组组长活动结束的时候说道,而这些也正是在场所有人的心声与愿望。

 

 

项目介绍

湖北蕲春县未来希望幼儿班由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提供资金支持,上海互济公益基金会与县扶贫办、县教育局共同就当地的实际情况进行探讨,双方就协助幼儿班管理、幼儿班教师能力提升培训、硬件设备补充以及技术支持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

 

本项目由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支持。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捐赠方的观点或立场。



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