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拉斯四川布拖拉果乡之行—— “共享水资源”项目

来源:上海互济公益基金会时间:2020-11-30 16:14:09浏览:141


布拖,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很多人都充满着好奇和疑问。

它,位于大凉山东南部,海拔2385米,94%人口都是彝族。

它,一年中有一半时间气候寒冷。

它,属高寒山区半农半牧县。

 

 

像往年一样,阿特拉斯·科普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2020年从北京、上海、无锡、天津、青岛、深圳、南宁等各地分公司抽取幸运员工组成21人的考察团队,在上海互济公益基金会的带领下于118-9日前往布拖县拉果乡开启“共享水资源”项目的考察探访之旅。

 

 

布拖县拉果乡拉果村共3个小组,村内饮水系统年代已久村民们干旱季节缺水情况较为严重,尤其是12108531名村民们。其中,拉果乡中心校饮水是从2公里外的山河里用一根直径5cm的水管直接引过来未进行消毒处理。由于用水的缺乏和现状,严重威胁了村民们的健康,尤其是孩子的健康也面临极大挑战。

 

 

20207月在拉果村开展的“共享水资源”项目是由阿特拉斯·科普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资助的。此次阿特拉斯考察团队将会对项目覆盖的拉果村整体情况进行实地走访和了解。

 

(一)

 

十一月的布拖已是初冬,阴晴不定的天气带着浓浓的寒意。阿特拉斯水资源项目考察团队抵达布拖县城的时间已是晚上10点多了,为了第二天一大早的行程,他们在好奇与期待中辗转入眠。

 

 


109日早晨灰蒙蒙的天飘着细雨,由8辆汽车组成的考察车队浩浩荡荡行驶在逶迤盘旋的山路上。

 


途中, 在途径拖觉镇的时候恰巧赶上了当地赶集天而造成的道路拥堵,考察车队无法通行,阿特拉斯的小伙伴们纷纷下车步行走过拥堵的路段。对于他们来说, 母亲背上的小孩,坐在墙角的老奶奶,牵着羊群经过的彝族老乡,叫卖的小贩,抱着土鸡售卖的彝家妇女,路边的房屋与菜园......。好像这些都是第一次见到,所见所闻瞬间打乱脑海中的想象并重新拼凑出布拖真实的模样。

 

 

山间云雾缭绕,S”型的山路崎岖坎坷,海拔越走越高,突然一片蒙蒙大雾,后边的车看不清前边的车,只能看到车辆开启的雾灯在那一闪一闪,好在所有人都战胜了2000多米的高海拔和一路上的颠簸。

 

 

 

 

 

(二)


穿过弥漫着大雾的路段,公路旁边就是项目新修建的水池,乡长、村长已在那等候多时。项目负责人曲么零呷带领考察团队参观并介绍了水池的构造、功能,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祝贺水池建成并帮助村民们解决饮水困难,阿特拉斯考察团代表、乡长、村长、上海互济公益基金会代表依次致辞。

为了加强后期水池的管理与维护,此次阿特拉斯考察团队代表将水池赠予拉果乡,同时双方代表为水池揭牌。

 

 

简单的午饭后,阿特拉斯考察团队前往中心校分组与各年级的小朋友们相互认识,教小朋友们围绕“卫生与健康”开展卫生课与趣味游戏活动。同时,阿特拉斯考察团队还给孩子们分发了彩色笔、本子、卫生用品等礼物。最后,大家随着操场上响起的音乐手牵手在操场上跳起达体舞。

 

 

 

在项目团队的带领下,阿特拉斯考察团队前往查看了正在修建的公共浴室。此次阿特拉斯考察团队还提前给村民们准备了二手衣服,在学校活动结束后大家前往拉果村活动室给正在等候的村民们发放二手衣服。随后,大家分小组进入到村民们家中进行入户拜访,与村民们进行交谈,查看家中的入户小水池。

 

 

回程的途中,在项目负责人曲么零呷的带领下,考察团队沿着土路爬上村子后边的山坡查看了近处的水源点。涓涓流淌的水源,正带给拉果村源源不断的希望与美好。

 

 

 

 

(三)


回到布拖县城使用晚餐后,上海互济公益基金会和考察团队就此次的活动进行了总结与反思,同时阿特拉斯考察团队也按小组分享当天所见、所闻、所感及建议。

 

“老乡拿出他20多块钱买的烟执意要送给我的时候,我知道这是他最好的东西,虽然我不抽烟,但却被他深深地打动。还有非得要给我们送腊肉,要留我们吃饭的老乡......,而这些都是人与人之间的一种“善意”,最能让我们感动。”考察团队成员在总结会向大家分享着最让他感动的事情。

 

 

 

“共享水资源”项目已经在全国很多个地方实施,阿特拉斯最希望的是能够帮助村民们解决实际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从硬件上给予他们更多的支持,让他们的生活越来越好。目前拉果村12组的村民在家中都已经用上了干净的自来水,通过今天走访了解到的实际情况,大家看到“共享水资源”项目更多地是从硬件上帮助村民们解决缺水的困难,但要实现真正的脱贫,村民们需要从自身出发,不断提高意识,积极主动地去改变。同时,阿特拉斯考察团队建议项目团队在后期应该加强对供水、饮水系统的维护与管理,大力组织村民开展有关爱护水资源、卫生与健康等内容的培训。

 

 

群山环抱的拉果村里有淳朴善良的村民与天真可爱的孩子们,他们让考察团队的所有人心底和眼里都泛起了涟漪,来过之后才发现:原来布拖是最能让人为之触动的一个地方。


 


涓涓流淌的水源走村入户,这是大山里的希望与未来。上海互济公益基金会和阿特拉斯始终愿意与他们共同奋斗,支持他们改变大山里的命运。

 

 

 

项目介绍:

凉山布拖县拉果乡“共享水资源”社区发展项目由阿特拉斯·科普柯(中国)公司资助在拉果乡拉果村实施,项目周期202061日至2021131日。项目将在当地修建一个清洁饮用水系统,解决安全饮水缺乏问题,修建洗手台、公共浴室,改善村内卫生设施设备,成立学生卫生俱乐部,发放卫生生活用品,针对孩子、村民开展不同类型的相关培训,旨在通过动员社区、学校等多种策略、利用便捷的水资源改善村民、孩子们的卫生健康状况,帮助他们培养良好卫生生活习惯。

 

该项目由阿特拉斯.科普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资助,上海公益基金会和布拖县水务局联合执行。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资助方立场。 


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