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团队实地走访布拖县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

来源:上海互济公益基金会时间:2020-11-24 09:09:04浏览:366

作者:布拖县项目县级协调员  黄敏

 

20201014-16日,四川师范大学鄢超云、马波、李园园三位老师在机构项目服务中心政府官员李建才、布拖县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县级协调员黄敏、项目片区经理且沙张罗和拉黑小安的陪同下,实地走访了布拖县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覆盖的木尔乡“一乡一园”,牛角湾乡老且村、巴都村幼教点,及项目未覆盖的牛角湾乡豪沟村幼教点。

 

其中,木尔乡幼教点20165月开始纳入项目管理,由最初的2个幼儿班扩展到目前的5个幼儿班,共10名辅导员224名幼儿。牛角湾乡老且村、巴都村幼教点20188月开始被项目支持,每个幼教点设有一个幼儿班、2个辅导员,共101名幼儿。

 

期间,四川师范大学团队在机构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幼儿班室内外环境,辅导员开展户内外教学活动,了解幼儿进餐活动和幼儿卫生行为习惯等内容。同时还与各幼教点辅导员就幼儿班遇到的困难、项目如何进行支持与协调、针对混龄班如何组织一日活动流程、辅导员自身教学经验进行了分享与交流。尤其是重点了解项目如何支持幼儿班运转,及在幼儿班开展的具体活动情况,比如对幼儿班帮助的方式有哪些,如何进行各方关系的协调,如何组织教师培训和提高其技能水平等。

 

 

对于项目各方面的实施,辅导员们都表示支持与认可。针对教师技能的提升,项目采取培训的形式丰富多样,有入职/岗前、实习、假期、月度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儿童早期发展理论知识、《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讲解、讲故事、做手工、环境创设、音乐、舞蹈、环创等多方面的教育教学技能。培训的内容和形式贴近村幼辅导员的工作需求和实际水平,机构服务中心组织的培训受到村幼辅导员的一致好评。

同时,项目还注重对班级的日常管理与家长的沟通联系。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通过辅导员培训、考核、激励、情感支持等措施加强村幼辅导员的教学和管理技能,从而提升幼儿班的教学和管理质量。

 

在项目未覆盖的豪沟村幼教点,四川师范大学拜访团队一行参观了幼儿班教室环境。较项目覆盖的其他幼儿班相比,这里的条件相对较差了许多,虽然没有玩教具,仅一个“石头剪刀布”的小游戏,孩子们也能玩得不亦乐乎。

 

 

在幼儿班的访谈结束后,拜访团队先后前往了木尔乡幼教点、巴都幼教点孩子家中进行入户拜访,实地了解幼儿家庭的生活环境和幼儿在家的表现,与家长交谈了解孩子上幼儿班前后的变化。

 

 

对于我们的到来,附近的邻居也热情地凑了过来,向我们讲述自家孩子送去幼儿班后的变化。家长们介绍说以前村子里是没有幼儿班的,孩子们都是到了7岁就直接送去距离村上20公里左右的乡镇中心校就读一年级,因为没有汉语基础,很难跟上教学课程。如今村子里有了幼儿班,孩子们去幼儿班里学到了普通话,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今年6月从幼儿班升学去一年级的孩子成绩都很好,有的还是班上的班长......。说着说着家长们露出了自豪的笑容。

 

其中一个正在上幼儿班的孩子妈妈还说:自家的女儿在幼儿班里上学,每天放学回家还会把在幼儿班里学到的汉语来考自己,比如孩子指着桌子,会问妈妈这个汉语怎么说,家长说以前没有机会读书,现在还可以跟着自己的孩子学习普通话了。

 

通过此次走访,四川师范大学拜访团队对布拖县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的实际情况和影响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这为后期如何开展项目评估奠定一定基础。科学的态度是开放的,项目评估本来就需要客观。

学前教育领域的问题之一是一些重要研究问题被忽略,通过项目评估能够发现存在的问题,针对具体存在问题及时做出改变,这能够使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变得更成熟,更符合当地的实际需求。

 

 

项目介绍:

布拖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由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乡村儿童早期发展教育基金资助,项目与布拖县教育和科学技术知识产权局合作, 上海互济公益基金会执行,协助当地“一村一幼”学前教育项目的运行,具体包括协助包括教师的培训、支持、管理和评估;协助督导幼儿班素质教育的教学质量及班级管理和安全;提供改善管理和教学的工具与材料,从日常运行管理、教师培训和管理评估等方面提供支持,旨在帮助其加强教学和管理技能,提升幼儿班的教学和管理质量,使当地儿童享受到更高质量的学前素质教育,最终防止贫困儿童成长为贫困成人,打破贫困的代际传递。

 

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乡村儿童早期发展教育基金和布拖县教育局立场无关。

 

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