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吧,一起成长

来源:上海互济公益基金会时间:2020-11-05 13:55:13浏览:152

 作者:布拖县美撒乡幼教点辅导员  吉牛刘英

 

开学第一天,因为孩子们才刚来到幼儿班,对这里充满期待的同时更多的孩子却是无所适从。我分配好座位后,看见一个小男孩坐在那眼里噙着泪水,闷闷不乐。


正当我想要上前去问怎么了的时候,却被一个小女孩抢了先。


小女孩走到小男孩跟前,低下头轻轻地问:你怎么啦,为什么不高兴呢?


小男孩低着头没有回答。


 

 

这时我发现小女孩用手轻轻地安抚小男孩,同时说道:我是姐姐,我可以帮你的。


可小男孩只是抬起头来看着她,仍旧什么都不说。


我以为小女孩要放弃,殊不知她却笑眯眯地给小男孩讲自己最爱听的笑话。

 

 

 

吃午饭的时候,因为孩子很多并且都是刚来幼儿班,所以我无法做到每个孩子都顾及到。当我给孩子们盛完饭的时候就发现早上闷闷不乐的那个小男孩打了饭后把碗放在桌上,一动不动。


我心里还在猜想是不是饭菜不合他口味的时候,小女孩端着刚打到的饭菜坐到了小男孩的旁边。发现他没有自己吃饭,小女孩便问道“你是不是不会用筷子吃饭,我来帮你吧”。


像一个小大人一样,小女孩熟练地拿起小男孩的碗筷喂他吃饭。一口一口地喂,直到小男孩吃完自己才吃。小男孩刚眼里还留着泪水,这会儿终于有一点点的笑容了。

 

 

 

孩子们在来到幼儿班后,总需要一两周的时间慢慢地适应。小女孩名叫阿卓,年纪就比小男孩大一点点,可她却会主动关心和照顾小伙伴。在她的帮助下,小男孩渐渐地学会了自己用筷子吃饭,也慢慢地喜欢上了幼儿班。


 


一两周过后,我发现不仅仅是小男孩,幼儿班里的其他小朋友阿卓都喜欢和他们交朋友,并且会主动关心和帮助他们。如果有小伙伴不理睬她,她也没有放弃,通过与大家一起分享玩具的方式让小伙伴们接纳自己,然后再和他们做好朋友。


照顾和爱护小伙伴的同时,还能够快速的察觉到小伙伴们的困难,并主动去帮助他们一起克服和解决困难。

 

 

 

这个总是“抢”在我前面的小女孩,担起幼儿班里小姐姐的责任,照顾和关心着每个小朋友。


开学以来,阿卓一直都是幼儿班里的小姐姐,孩子们都很喜欢她。谁遇到困难或是不开心,阿卓就一定会出现在她/他的身边。


 

 

这些农村里长大的孩子,他们总是成长的要快一些,自己懂事、照顾妹妹弟弟,好像自有记忆的那天就已经开始了。当他们来到幼儿班后,我总能看到他们独挡一面、团结一致, 努力去解决遇到的问题。他们总能带给我很多的惊喜,“农村的孩子早当家”,他们来到了幼儿班,那么, 来吧,一起成长!

 

 

项目介绍:

布拖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由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乡村儿童早期发展教育基金资助,项目与布拖县教育和科学技术知识产权局合作, 上海互济公益基金会执行,协助当地“一村一幼”学前教育项目的运行,具体包括协助包括教师的培训、支持、管理和评估;协助督导幼儿班素质教育的教学质量及班级管理和安全;提供改善管理和教学的工具与材料,从日常运行管理、教师培训和管理评估等方面提供支持,旨在帮助其加强教学和管理技能,提升幼儿班的教学和管理质量,使当地儿童享受到更高质量的学前素质教育,最终防止贫困儿童成长为贫困成人,打破贫困的代际传递。

 

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乡村儿童早期发展教育基金和布拖县教育局立场无关。

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