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幼儿班,有我们不变的期待

来源:上海互济公益基金会时间:2020-10-20 11:21:03浏览:118

作者:西盟项目团队


西盟县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覆盖的永广、永不落未来希望幼儿班于202091日顺利开学啦!


这是上海浦发公益基金会第2次支持的“一村一幼”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


 

 

永广、永不落幼儿班分别位于西盟县中课乡、新厂镇,全都附属在村内小学,虽然设有一间专门的幼儿班教室或是借用小学教室,但是教室内缺乏玩教具及设施设备,平日里教师基本按照教材来开展教学活动,缺乏专业幼儿教育知识。这里的孩子只有3-6岁,大多是佤族,他们的日常交流以当地方言为主,几乎不说普通话。


 

 


如今,由上海浦发公益基金会支持的西盟县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注重对幼儿班教师技能的提升与支持,加强3-6岁儿童发展与指导,项目不断完善幼儿班区角创设与硬件设备等活动。此次项目的开展旨在推进当地“一村一幼及班改幼”政策实施,为村子里的孩子们提供优质幼儿教育服务。


 


幼儿班教师都是在当地招聘,通过参加上海互济公益基金会项目服务中心组织的培训后,对幼儿教育五大领域、如何正确开展幼儿教育、及如何促进孩子健康发展等内容有了明确的认识,并实践运用到日常教学活动中去,带着孩子们“玩中学、学中玩”。以前在城市幼儿园任教的永广幼儿班老师叶美来表示,她就是在村支书的电话邀请下,辞职回村里担任幼儿班老师的。


 


在上幼儿班之前,孩子们日常生活中只能听懂简单的普通话因此教学活动中,项目指导教师们通过音乐、讲故事方法来实现双语教学重点提升孩子们的普通话交流能力。永不落幼儿班老师叶嘎介绍课堂上通常先说普通话,若孩子们不清楚则再使用当地语来讲解,目前已开学一个多月,孩子们的普通话能力得到很大提高。

 

 

 

 


孩子们对新的幼儿班也充满了期待。开学第一天来到幼儿班的时候,他们没有哭闹着找爸爸妈妈,而是跟爸爸妈妈说了再见后高高兴兴坐到教室里等着老师上课。这让我们的老师们非常欣慰。


 


在上海浦发公益基金会的支持下,我们当地的项目团队会对两个新开学的未来希望幼儿班进行更多技术能力的支持,定期对幼儿班进行督导与管理,逐渐完善幼儿班硬件设施设备,提供丰富的玩教具等,“寓教于乐”。 同时对家长的育儿知识的培训也是刻不容缓。

 

 


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是一个成熟的项目模式,为农村的孩子们提供了优质的幼儿教育服务,我们会把成功的项目经验带到永广,永不落幼儿班,让快乐的未来希望幼儿班为孩子们的顺利成长保驾护航吧。

 



项目介绍:

普洱市西盟县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橡胶三队幼儿班由上海浦发公益基金会资助,项目支持云南省教育厅实施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全力推进一村一幼建设,在西盟县实施一村一幼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支持模式。帮助当地儿童提供学前教育机会,利用各类房屋改建成教室,招聘并培训教师,设立家长委员会参与幼儿班事务管理。重点通过开展五项活动帮助儿童健康、语言、艺术、社会、科学均衡全面发展,这些孩子们通常36岁,通过参加学前教育可以为进入小学做好充分准备。

 

本项目由上海浦发公益基金会资助。

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该基金会立场无关。

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