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社区发展,推动乡村大变样

来源:上海互济公益基金会时间:2020-08-28 13:03:03浏览:120

——暨百特中国-凉山越西县彝族社区发展项目结项会议召开

 

项目搞得好,蛋鸡、蔬菜、牙膏牙刷、洗脸盆发得都很多,我们村民都不用花钱去买


修建的公共浴室每天都有二三十人到里边去洗澡现在在家里我们每天都要洗脸洗脚。


“项目发放给我们的萝卜和豇豆,个头、颜色、口感都比较好,吃不完的就拿去卖,在市场上很受欢迎。”


......


结项会议上,大河、马拖村受益农户代表们脸上堆满笑容开心的说着项目实施给他们带来的影响。


 

 

 

百特中国——凉山越西县彝族社区发展项目由百特(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资助,主要在马拖乡马托村和大河村实施,覆盖农户 400户,旨在改善当地村民们的卫生健康状况及生活质量。

 

 

 

2020825日,项目实施两年后,我们在越西县召开了项目结项会议。卫计局副局长向忠俊、大河村和马拖村村委会及受益农户代表、项目负责人与协调员、昆明办代表共12人出席了此次会议。会上,大家纷纷就项目开展的各项活动、项目影响和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交流与分享。


 

 

首先,卫计局副局长向忠俊表示项目的实施较大地改善了村民们的卫生、生活状况,及儿童的营养与健康。村民们饲养蛋鸡、种植蔬菜、参加培训,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他们家庭的收入,提升其农业技术与养殖能力。项目在当地修建公共浴室,发放卫生生活用品,帮助村民们养成了良好的卫生生活习惯。此外,项目还注重一村一幼设备完善与教师能力的提升,关心与照顾孩子身心健康发展,尤其是困境儿童。


目前,我们正处于脱贫攻坚的冲刺阶段,社区发展项目的实施不仅让我们的村民受益,特困家庭与贫困农户受益更多。项目的实施,实现了我们大家共同坚决完成脱贫攻坚的任务。最后对上海互济公益基金会表示衷心的感谢,祝贺我们的项目取得明显的成效。


 

 

回顾项目活动的时候,每个人脸上洋溢着喜悦,看得出来项目开展的活动切切实实的影响和改善了当地村民们的生产生活。当受益农户们谈及到项目给他们的生活带来变化时大家畅所欲言,把会议推向了高潮。


 

据受益村民们反应,目前村子里家家户户变化最大的是卫生意识得到了提高,以前在村子里乱扔垃圾,常年不洗澡不洗脸,现在项目在村子里修建了垃圾池和公共浴室,项目还给村民们发放卫生生活用品,大家都养成了良好的卫生行为习惯。公共浴室建成初期,很多人都不好意思前去洗澡,但慢慢地人们的意识转变了,每天前去洗澡的有二三十人,尤其是农忙季节洗澡的人更多。村民们还说项目上发放的菜种长势都很好,尤其是萝卜和豇豆,拿到市场上去卖很受欢迎。在家中食用蔬菜和鸡蛋,尤其是把鸡蛋拿来给孩子吃,让孩子身体长得棒。




 

 


 

 

 

村委会、村民们纷纷对项目给予高度的评价,大家表示项目的实施受益农户有限,希望在接下来的时间能有新的项目继续进入当当地,帮助更多的村民们受益其中。

 

 


虽然项目结束了,但我们的社区发展、乡村建设并没有因此而止步,更多的是我们希望通过项目的影响,村民们能够继续延续社区发展项目的宗旨和意义:在今后的生活中把目前养成的良好卫生行为习惯,健康、营养的生活方式一直都延续下去,共同推动美好乡村建设与发展。

 

- END -



项目介绍:

越西县社区发展项目,由百特中国资助。通过成立村民行动小组,给村民提供卫生、健康、种养殖技术、儿童营养相关知识的培训。修建浴室,帮助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生活习惯;给村民发放蛋鸡、蔬菜,改善儿童营养健康状况。同时,对当地“一村一幼”幼儿班提供软件、硬件支持。旨在提高社区和学校在健康、营养和卫生方面的意识,并引进新的作物或牲畜品种以改善儿童的营养状况。此外,通过项目帮助学校建立一套完整的培养儿童卫生习惯的理论依据和经验,提高当地民政部门儿童服务工作水平,帮助乡卫生院建立完善的儿童医疗体系。

 

项目由百特中国资助。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资助方立场无关

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