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龙三兄弟

来源:上海互济公益基金会时间:2020-08-18 11:24:08浏览:148

作者:马拖项目负责人  赵薇薇


兜兜转转,我又回到了越西县社区发展项目上。当接到通知由我接手这个项目的时候,心里还是很高兴的。因为我一直都牵挂着项目覆盖的村子里的几名困境儿童,现在接手项目了,就又有机会回去看看他们了。


小龙(化名)三兄弟,还有他们年迈的奶奶,你们都还好吗?


小龙今年6岁,目前就读于村幼儿园,家里还有两个弟弟,分别是4岁和2岁。他们常年相依为命的人只有年迈的奶奶。奶奶今年75岁了,几乎没有什么劳动力了。好在小龙的姑姑就嫁在本村,时不时会过来接济他们婆孙四人一下。


 

拿着卫生用品快乐的三兄弟


幼儿园放假的第二天,我与协调员带着日常生活礼包去到了小龙家里。才进院子就看见他们三兄弟和奶奶都在院坝里,最小的弟弟光着脚和两个哥哥玩耍,奶奶则坐在一旁静静地看着他们兄弟三个。


看到我们进门,三兄弟立马停止打闹躲到了奶奶身后。奶奶很高兴的站起来和我打招呼。在与奶奶聊家常的时候,我发现躲在奶奶背后的他们三兄弟时不时探出头来偷偷地瞄我,当我微笑着准备与他们搭话时,他们又很快地缩回到奶奶背后躲着去了。

 

 

项目给小龙弟兄和奶奶送去的物资


奶奶不停地对我们说谢谢,还说我们项目上的人比孩子的父母对孩子还好,家里的常用东西也是我们提供,家里养的蛋鸡和种的蔬菜都是项目上提供的,现在蔬菜长得非常好,蛋鸡也产蛋了,孩子和她都吃不完。还开心地让我摘一些蔬菜回去吃。


奶奶告诉我们目前三个孩子渐渐地长大,但她年纪大了一天不如一天,孩子现在很顽皮,偶尔还不听话,带起来很吃力,自己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幸亏有我们项目上的协调员隔三岔五来看望他们,陪孩子一起玩,还教三兄弟学会了一些简单的道理。现在,小龙也渐渐懂得帮助奶奶分担家务了,大多时候都能帮着奶奶带两个弟弟......


当听到奶奶说小龙的成长与变化,我特意表扬了小龙一番,结果那孩子害羞的咧嘴一笑又很快藏在了奶奶身后。


 

正在刷牙的小龙


协调员把我们带来的物资给了奶奶和三个孩子后,便开始教他们三兄弟如何洗脸、刷牙。三个孩子拿到水杯、牙刷等日常生活用品后笑得合不拢嘴,一边认真地听协调员说一边使劲点头,他们的样子很是可爱。


在协调员讲完后小龙便端起水杯就开始漱口刷牙,我问小龙之前有没有刷过牙?他害羞地点点头。


奶奶告诉我们小龙会刷牙还是从我们项目开始后学会的,从那以后他不仅每天都要刷牙,还教弟弟们如何刷牙,并且告诉两个弟弟如果不刷牙齿就会被虫吃掉。

小龙三兄弟与奶奶


小龙听到奶奶说自己,拿着牙刷在那害羞的笑着......


看到小龙三兄弟和奶奶安好,心里很是安慰。看得出来奶奶很疼爱小龙他们三兄弟,虽然生活困难,虽然经历一些事情,希望笑容能够像这样一直都挂在他们脸上。小龙三兄弟能够健康快乐的成长,是我们这些项目上的工作人员的最大心愿。

 

- END -


项目介绍:


越西县社区发展项目,由百特中国资助。通过成立村民行动小组,给村民提供卫生、健康、种养殖技术、儿童营养相关知识的培训。修建浴室,帮助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生活习惯;给村民发放蛋鸡、蔬菜,改善儿童营养健康状况。同时,对当地“一村一幼”幼儿班提供软件、硬件支持。旨在提高社区和学校在健康、营养和卫生方面的意识,并引进新的作物或牲畜品种以改善儿童的营养状况。此外,通过项目帮助学校建立一套完整的培养儿童卫生习惯的理论依据和经验,提高当地民政部门儿童服务工作水平,帮助乡卫生院建立完善的儿童医疗体系。




项目由百特中国资助。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资助方立场无关。


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