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幼儿班的自然教育

来源:上海互济公益基金会时间:2022-08-05 15:29:54浏览:201

作者:项目负责人  阿根日呷

 

田地、小溪、山坡、星空或晨岚,独属于乡村的宁静和虫鸣,你都认识吗?

对于生活在城市社区的孩子而言,乡村似乎只是一个偶尔休闲度假的好去处。但是对于从小就生活在乡村的孩子们而言,这里就是他们的家。他们在这里长大,在这里生活与学习,最后从这里走出去。

 

布拖县罗家坪爱国幼儿班,一共有16名小朋友。自幼在农村长大,没有玩具,没有电子产品,唯有土地,童年的乐趣都来自土地。他们爬上山坡,追赶羊群,播撒种子,抓过蛐蛐......,自然万物,都是他们的玩伴。

基于村子里的条件,幼儿班在自然教育方面有了足够的资源。幼儿班的老师,会根据不同季节的变换来组织孩子们进行春游、户外探索,认识植物和大山等自然教育活动。

这些,都较城里的幼儿班来说极其简单。

 

自然,对于长在农村的孩子来说并不陌生。但想要探索了解其中的奥秘,这还离不开老师的引导。

爱国幼儿班的吉尔么土杂老师通过看、闻、听、触、想等感官,让孩子们感受四季变化的规律、树叶间的不同特征、树木种类、花草形态、鸟鸣蝶舞。此外,还有田地里种着的庄稼。

 

一只蚂蚱,一把麦穗,一朵野花;闪电、雷鸣、山风。

吸引着孩子们对这个世界充满期待,也充满疑问。他们在思考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

 

你也许并不知道,以前的幼儿班的老师和孩子哪里会对这些花草树木感兴趣。他们都觉得,这些自然里的万事万物都日以为常,哪里有什么教育的意义。

自从项目进入后,认识自然就是每月月度主题活动之一。吉尔么土杂老师也一改传统的教学方法,逐渐把周边的一草一木都涉及到教学活动主题中去。通过游戏化的方式,带领孩子们重新认识这个日夜为伴的大自然。

 

著名自然教育家,约瑟夫·克奈尔说过:"走在大自然中,自然游戏让我们完全沉浸当下,这样我们的创造力才得到释放,我们变得快乐,充满活力"。

 

大自然是启发孩子们审美观、想象力、创造力的优秀老师。即使观看足够多的书本上鲜明绚丽的自然图片,远不如一次亲临自然世界,感受真实生命,来的更为鲜活和生动。

我们希望,更多的乡村幼儿班都能够利用乡村丰富的自然来开展孩子的教育。乡村的孩子,同样需要从自然教育中构建对世界、对自己、对他人的认知,也需要机会去了解人类(包括自身)行为对环境的影响。

 

项目介绍:

布拖县罗家坪爱国幼儿班项目由四川新双利汽车销售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资助。项目与布县教育和科学技术知识产权局合作, 上海互济公益基金会执行,协助当地“一村一幼”学前教育项目的运行,具体包括协助包括教师的培训、支持、管理和评估;协助督导幼儿班素质教育的教学质量及班级管理和安全;提供改善管理和教学的工具与材料,从日常运行管理、教师培训和管理评估等方面提供支持,旨在帮助其加强教学和管理技能,提升幼儿班的教学和管理质量,使当地儿童享受到更高质量的学前素质教育,最终防止贫困儿童成长为贫困成人,打破贫困的代际传递。

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四川新双利汽车销售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无关。  

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