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盟的未来希望幼儿班

来源:上海互济公益基金会时间:2022-08-03 10:15:36浏览:224

作者:杨继清


西盟佤族自治县位于云南省西南部,普洱市辖县,是云南省佤族聚居边境县,西与缅甸为邻。

2018年,未来希望幼儿班首次以“社区项目”的模式来到西盟县偏远的山区,与当地教体局合作,在部分村子建成了当地的第一个针对3-6岁学龄前儿童的幼儿班。2018年至今西盟县已经有了35个未来希望幼儿班。

走进项目覆盖的幼儿班, 看到追逐嬉戏、主动来我跟前表演的孩子们,我感受到了他们在幼儿班的欢乐。

他们都说,未来希望幼儿班改变了村庄

我们专门走访了项目已经结束和正在开展的幼儿班,见到了那里的孩子、老师和家长们,还有小学校长、村委会书记、和已经幼儿班毕业正在上小学6年级的学生。

据他们介绍,当地村子都是佤族村寨,在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进驻之前,孩子们没有接受过学前教育,是直接上的小学。

对于少数民族地方的孩子而言,普通话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平日里,家长与孩子沟通都使用佤语,没有上过幼儿园就去念1年级,老师不仅需要教孩子普通话,还要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生活行为习惯,同时还要紧跟1年级的教学计划。老师们真的忙不过来。

“不仅忙呀,还很难,事情太多了!”这就是以前小学1年级老师对自己工作最多的描述。

当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进入后,一切都不一样了。

孩子在幼儿班里学习了普通话,养成了独立的习惯,各方面已经为上小学打下了一定的基础,1年级的老师们也不再那么多的抱怨了。

对于有两个孩子的家庭来说,幼儿班带给孩子的变化让家长也也颇为感触。大的孩子没有上幼儿班,小的孩子正在上幼儿班,两个孩子截然不同。对比没有上过幼儿班的孩子来说,上幼儿班的孩子会缠着父母练习普通话,也更讲礼貌讲卫生,会帮助家长做家务,自己的事情也能够自己做。同时,幼儿班实行全日制,大大地解放了家长,让他们能有更多时间从事劳动与生产。

孩子的角度出发,把游戏变为最好的礼物

幼儿教育,需要从孩子的角度出发。如何才能保护他们的天性,让他们度过愉快的幼儿时光,这至关重要。

让孩子在幼儿班玩中学、学中玩,就是“未来希望”幼儿班的基本原则。

未来希望幼儿班,专门配有独立的午休室,教室里添置绘本、积木、雪花片、奥尔夫乐器、平衡木、套圈等各式各样的玩教具。由老师引导孩子们发现大自然的奥秘,认识社会,启蒙音乐,锻炼身体,激发了每个孩子对身边事物的好奇心和探索欲。

 

当孩子们沉浸在玩各种不同的玩具时,通过看、摸、闻、听,基于种种观察和想象,创造力也随之而来。

利用不同的毛线球,嵌入鸡蛋纸板中,做成消消乐,也还可以是幼儿班的装饰物。

去到户外采几片树叶,认识不同树叶的形状、颜色和手感,最后拿回教室里做成巨大的飞机、漂亮的茅草房。

每一个作品背后,都是孩子们对每一件新事物的认知,游戏成为了他们最好的礼物。



培养教师也培养家长

项目上的老师都是由村委和家长们在村子里推荐选出来的,他们有的是具有爱心和耐心的妈妈,有的是在外打工的青少年,还可能是刚毕业的大学生。

对于幼儿教育,作为临聘教师的他们一切从头开始,培养孩子,要从教师开始。项目专门制定了符合这些“半路出家”教师的培训成长计划,通过岗前培训、月度及假期培训,寻求资源提供给那些优秀的教师外出参观学习。在幼儿教育的道路上,帮助他们成为自信且专业的教师。

这次去到班母幼儿班,我明显的感觉得到那儿的老师活泼,孩子也很活跃。项目负责人告诉我岩科老师刚来幼儿班的时候可不是这样的,他算是项目上变化最大的一位老师了。

“害羞,不自信,不会跟孩子沟通......。”这哪里是我现在看到的岩科老师?他现在分明就是一个活跃的分子。去到哪,哪都能热闹起来。

 

我们在班箐幼儿班正好又碰到了家长委员会的成员在幼儿班帮忙。成立家长委员会,是项目从家园共育的角度出发,来调动家长的积极性,让他们积极的参与到幼儿教育中来。

在幼儿班,我听到最多的就是项目带给当地佤族村民及孩子们的不一样的生活和改变。它,不仅仅弥补了农村幼儿教育的空白,还创造了利于孩子成长和接受教育的乐园。

目前,对于项目已经撤出的幼儿班,在教育部门的带领下,继续沿用原项目模式进行管理与创新。同时,随着“一村一幼及班改幼”政策的推行,上海互济调整项目模式,让“未来希望”带给这些生长在边境的佤族孩子们更好的幼儿教育与服务。

每一年,都有很多西盟的佤族孩子从未来希望幼儿班毕业进入小学一年级。待来年开学时,他们带着未来希望幼儿班获得的勇气和自信,去迎接新的学年与挑战。

 

项目介绍:

自2018年以来,普洱西盟县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由黄奕聪慈善基金会、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百特(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毕德投资咨询(上海)有限公司、上海浦发公益基金会、爱德公益基金会、大华银行、浙江创道慈善基金会、澳门狮子会等等资助,上海互济公益基金会执行,项目与西盟县教育体育局合作,协助教育局对幼儿班的运行,具体包括幼儿班管理、幼儿班教师能力提升培训、硬件设备补充以及技术支持;协助督导幼儿班教育教学质量及班级管理和安全;提供改善管理和教学的工具与材料,从日常运行管理、教师培训和管理评估等方面提供支持,旨在帮助其加强教学和管理技能,提升幼儿班的教学和管理质量,使当地儿童享受到更高质量的学前教育服务

(排序不分先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捐赠方的观点或立场。


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