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里充满希望的故事

来源:上海互济公益基金会时间:2022-04-28 14:14:43浏览:161


作者:镇雄县木瓜村儿童主任  陈艳  


9岁的顾儿(化名)是我们项目上的救助对象之一。从项目启动之初至今,她不光长高了一大截,还可以与姐姐们熟练地和奶奶一起操持起了整个家。

我们的困境儿童救助项目覆盖的都是像顾儿这样的孩子。对于这个正在上4年纪的小女孩来说我总有不一样的感觉。她的家在木瓜村最远的一端,家里有奶奶和两个姐姐。自从父母先后离开与离世,顾儿三姐妹就与年老体弱、身上还带着残疾的奶奶一起相依为命,家庭和学习上的基本开销,一直以来都是由政府在帮忙维持。


 

这天,顾儿找到我说无意间得知大姐因为担心家里,想要出去打工赚钱来供妹妹读书和补充家里的日常开销。大姐顾雪(化名),今年也才十四岁,顾儿不想姐姐放弃读书的机会,她想帮助姐姐,哪怕是少吃一点也要姐姐留下来继续念完初中。

我一直说不清楚的感觉,原来就是这三姐妹总能为对方考虑,她们小小的年纪就已经比同龄的孩子更加懂事了。

得知顾雪的想法后,我找到了她们三姐妹,告诉她们现在家里都有政府的帮助,基本能够维持全家生活和学习的开销,而且我也会帮助她们。眼下不管是谁,唯有把书读好了,才能给全家带来好的生活。

每天,当她们背着书包走进学校的那一刻,总会不约而同的默念着自己的梦想,努力学习。


 


能够好好上学的问题解决了,生活上的困难变接踵而来了。

比如去年春季学期开学没多久,顾儿在学校经常喊脚疼,在接到老师的电话后奶奶急急忙忙去到学校接上孩子前往医院看医生,检查后才知道是因为长期营养不良缺钙导致的。医生当时就给顾儿开了一盒钙片,又嘱咐奶奶回去给孩子买点排骨和其他有营养的东西给孩子吃。可对于这个家哪还有多余的钱来给孩子补充营养呢。

我去家访的时候,奶奶把实情告知我,于是我帮助奶奶一起写了一份给村委会的临时救助款申请,同时我又通过项目为她们申请了食品包。

几天后,顾儿三姐妹和奶奶收到了食品包,临时救助款也打到了他们的卡里。接下来我就要教会她们如何合理分配食品包里的东西,如何规划使用卡里的救助款,以及生活的各种基本技能。

 

 


于是我们把改善家里的卫生状况作为一个任务来完成。2021年4月,我给顾儿家带去项目支持的卫生包,与她们一起制定两条计划,其中一条就是要讲究个人卫生和家庭卫生。从基本的个人洗漱开始,教顾儿和姐姐们如何使用卫生包里的东西洗脸、刷牙,然后再到家里环境的如何收拾和整理。几次下来,这些基本的技能都被顾儿姐妹几个掌握了。个人和家庭卫生状况都得到改善后,我又通过项目给她们申请到新衣服、新鞋子。

 



想要改变自己的生活就像是一根绳子,让生活困难的顾家三姐妹变得更加亲密和团结。父母的缺失会是遗憾,政府的帮助和项目的支持让她们感受到更多的关爱与温暖, 姐妹们想要通过知识改变命运的决心更加坚定了。

目前,顾儿一家已经搬进了政府帮忙修缮的新房子里,项目也给他们带去了新的木板床、被子、棉被、毛毯、冬衣冬鞋、米油、面条......。

大山里充满希望的故事还在继续着。

 

项目介绍:

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爱佑安生”——困境儿童救助与保护项目由爱佑慈善基金会资助,上海互济公益基金会实施。项目通过在困境儿童集中的基层/社区搭建“县-乡-村”儿童福利服务体系,提高基层儿童福利与保护服务人员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培养本地儿童服务专业人才;取试点村,重点探索监护困境儿童的服务模式;根据儿童需求和资金配置情况,为困境儿童提供生活救助、教育支持、医疗确诊、政策落实、心理支持等服务,提升困境儿童生活质量,促进儿童权利保障和社会福利的发展,并倡导和推动国家政策的出台。


本项目由爱佑慈善基金会资助。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与资助方立场无关。

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