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你,00后女孩

来源:上海互济公益基金会时间:2022-05-05 16:41:53浏览:167


文图来源:茅草坪小班 吴有苹


富宁县茅草坪幼儿班新来了一名老师,她叫吴有苹,今年刚满20岁。

她与大家想象的很不一样,通常村子里刚毕业的男孩女孩都有各种各样的飞出去的想法,他们不愿留在大山坳,更愿意去县城或更有发展前景的一二线城市谋个前途。


 


茅草坪幼儿班位于富宁县田蓬镇,是滇东南大山里很不起眼的一个幼儿班,这是上海互济公益基金会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的第二次支持。吴有苹老师负责小班的日常管理与教学。

有苹老师是当地土生土长的苗族,刚高中毕业。虽说成为一名临聘幼儿教师是缘分,但也是她一直以来的期望。


 


来到幼儿班,有苹老师发现这与其他普通村幼相比具有明显的优势,就教育质量和教育环境来说也直逼城镇幼儿园。它,不仅环境温馨,玩教具丰富,尤其是教师的整体专业能力都很强。后来他才知道,正是因为上一个项目的支持,茅草坪才有今天的现状


 


说到项目,第一个项目注重改善幼儿班的软件、硬件条件,第二个项目则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推广茅草坪幼儿班游戏化教学,同时还注重当地少数民族文化的发展,通过幼儿班的环境创设、课程设计、文化活动等传承当地的民族文化。

而第一个项目经过3年实施后,已经获得当地教育部门、村委会和村民的支持和肯定。这也是有苹老师选择留在村子里成为一名幼儿教师的重要原因之一。 而且项目还可以提供农村幼儿教师公平且专业的学习发展平台,项目实施具有可持续性,对当地幼儿教育、民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成为幼儿教师是一个新的开始,更何况有苹没有半点相关的专业知识与经验。她如何在幼儿班立足,是她面临的最大问题。

而这,也正是项目设计一直以来不变的初衷——帮助农村幼儿教师提高他们的专业水平。据有苹介绍,项目还没开始实施她就收到通知,要与其他项目幼儿班老师一起参加岗前培训,这对她来说当然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毕竟很多东西都在那等着自己去学。

原以为像有苹这样年轻的女孩,照顾孩子应该没多大耐心,更何况还是临聘岗位,也许只是一时兴起。可有苹,学习起来比谁都认真,带孩子也比较有想法。

因为年轻有活力的缘故,调皮、好动、想象力丰富的孩子们比较喜欢有苹老师。


 


幼儿班孩子大多都是苗族,初来到幼儿班需要传授给他们的知识很多很多,有苹每天在不断学习进步的同时,也在不断探索教好孩子们的方法。

有苹老师说,农村幼儿教育因为资源、条件有限,发展总落后一些,尤其是在少数民族村寨,随着社会的发展属于民族的东西也越来越容易被忽视掉。现在自己成了一名幼儿教师,很高兴能够投身到自己村子的幼儿教育事业中,也很开心带着孩子们认识一些本民族的文化与习俗。


 



通过与孩子们相处下来,有苹发现相比较单纯输出内容而言,孩子们更喜欢简单明了、生动活泼的课堂,游戏化的教学他们更容易接受。开学至今,有苹已经在过去的几个月时间里学会如何做好一日常规,如何上好一堂绘本课,如何照顾幼儿班里的孩子......。


 


人的一生总要做点什么吧?

追求可以是远方,也可以是眼前......。

后期,项目将继续通过定期不同类型的培训、实地项目督导等方式,帮助有苹提高她的专业技术能力。同时,将通过她对苗族文化的认识,指导她打造幼儿班民族特色区角,开展民族特色课堂,帮助自己,也帮助孩子们留下自己民族的传统的文化。

欢迎你!00后女孩!

 

项目介绍:

富宁县叭咙心得益彰东证期货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由东方证券心得益彰公益基金会支持。项目与富宁县教体局合作,实施15个一村一幼“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支持模式。项目除协助教师培训、支持、管理和评估;协助督导幼儿班素质教育的教学质量及班级管理和安全;提供改善管理和教学的工具与材料,从日常运行管理、教师培训和管理评估等方面提供支持外,还注重少数民族文化的发展,通过幼儿班环境创设、课程设计、班级文艺活动开展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创编。


 

本项目由东方证券心得益彰公益基金会支持。

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该基金会立场无关。  


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