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希望阅读区,圆山区孩子读书梦

来源:上海互济公益基金会时间:2022-04-24 11:53:21浏览:197


据统计,30%的城市儿童拥有88.9%的儿童读物,70%的乡村儿童只拥有11.1%的儿童读物。这意味着在农村,大部分孩子没有适合他们阅读的图书,有的甚至无书可读。

 

2021年下半年,上一个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结束,新一轮的项目持续在凉山州布拖县实施。一直以来我们都发现,农村幼儿班因为教育资源及条件的有限性,普遍存在缺少玩教具、没有区角的现状,尤其是能够带给孩子们丰富认知的绘本几乎没有或极少。布拖县拉波作幼儿园,就是其中之一。

阅读,能够培养孩子的认知、理解与表达能力,还可以唤起孩子的创造力、想象力。3—6岁是形成阅读能力的关键期,抓住这关键期加强幼儿阅读意识、阅读兴趣、阅读习惯、阅读能力的培养,是幼儿园和家庭的当务之急。

阅读区,是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开始后都会帮助幼儿班设置的区角。

 

上个星期,项目人员带着书柜、绘本与装饰、及其他的玩教具来到了拉波作幼儿园,与教师一起开始收拾和布置。

关于书柜如何摆放、区角如何布置才能吸引孩子,增加他们的阅读兴趣,这也是有一番讲究。比如阅读区需要足够明亮的光线,如何布置才能合理里有有限的教室空间,该选择什么色彩的辅助材料来装饰,怎样才能让孩子们既舒适又舒服......?

 


经过大家的思考,最后一致同意把阅读区设置在临近窗的转角处,合理利用空间;并在书柜上平列铺开所有的绘本,让孩子自由选择;同时铺上具有卡通元素且舒服的垫子。

 

才完工,就吸引了孩子迫不及待的过来看书。

他们安静的坐着,打开丰富且精彩的绘本世界。

 

4.23日,世界读书日。

不管是城市里的孩子还是农村里的孩子的快乐成长需要书本的陪伴。

坚持阅读,让未来希望幼儿班的阅读区能带给孩子们更多欢乐。让我们携手共育,圆山区孩子读书梦!

 

项目介绍:

布拖拉波作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由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乡村儿童早期发展教育基金资助,项目与布县教育和科学技术知识产权局合作, 上海互济公益基金会执行,协助当地一村一幼学前教育项目的运行,具体包括协助包括教师的培训、支持、管理和评估;协助督导幼儿班素质教育的教学质量及班级管理和安全;提供改善管理和教学的工具与材料,从日常运行管理、教师培训和管理评估等方面提供支持,旨在帮助其加强教学和管理技能,提升幼儿班的教学和管理质量,使当地儿童享受到更高质量的学前素质教育,最终防止贫困儿童成长为贫困成人,打破贫困的代际传递。

 

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乡村儿童早期发展教育基金和布拖县教育局立场无关。  

 

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