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什么是幼儿神经性尿频吗?

来源:上海互济公益基金会时间:2023-02-03 11:47:56浏览:19580

君宝,是这个学期从檀林镇上的一所幼儿园转回到界岭村幼的小女孩,乖巧懂事。她告诉老师:自己喜欢新的幼儿班,以前幼儿园有的玩具在新的幼儿园里都有,妈妈每天都能早早地来接自己,再也不用因为妈妈出门晚了要留在后等很久。

 


刚来到界岭村幼的君宝,学习生活都一切如常。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她总是频繁上厕所,甚至有时候间隔时间都不到半个小时尤其午睡时间才一个半小时,君宝都要起床上厕所两三次。别的不说,这很影响她午休的质量。

时间久了,她显得有些难为情,不敢直接说。经常憋得满脸通红,眼泪都要流出来了才喊要上厕所。

 


当天离园,妈妈来接君宝的时候我特意跟她聊起君宝频繁如厕的情况。

妈妈表示不是很太在意,毕竟在家里没有约束,她想去就去了,晚上睡觉前要跑两三次都以为是喝水多了,很正常。对于孩子个人卫生,一直以来妈妈都很重视。

最终经医生检查后得知,君宝频繁如厕是很普遍的儿童综合症之一——神经性尿频。

 


那什么是神经性尿频呢?

不要紧张,这在临床上会经常遇到,多见于学龄儿童和幼童,是儿科特有的疾病。原本小便正常的小朋友上幼儿园后出现尿频现象,每隔一小段时间就要尿尿,并且不能忍耐片刻,较小的孩子常常因此尿裤子。往往这个时候,大部分家长认为孩子是故意淘气。

细心的老师和父母则会发现,小朋友在幼儿园尿频症状通常会在吃饭前、睡觉前或上课时等特定时段加重,而当她专注于某件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时就不会发生这样的现状,比如做游戏,听故事,做手工。

 


当孩子出现这样的情况时不要焦急,我们来听听医生的建议:

1. 不要太过紧张,应该告诉小朋友,他们是健康的。对于小朋友的尿频现象和带来的麻烦,家长要有耐心,不要训斥更不要打骂。

2. 当小朋友频繁上厕所时,鼓励小朋友练习憋尿,以延长两次排尿时间,甚至可以让他大量饮水,这样可以锻炼他的膀胱充盈功能,如果做得好,家长和老师可以适当表扬。

3. 尽量舒缓孩子的紧张、焦虑等情绪,多跟孩子聊聊天,鼓励他们说出不开心的事,看看孩子害怕什么、经常为什么事情烦恼,想办法消除孩子的烦恼。

4. 老师要多与孩子沟通交流,不要对孩子过于严厉,可以多让孩子参加一些轻松愉快的游戏分散孩子的注意力。

   

遵照医生的建议,老师和妈妈家园联手,每天鼓励帮助君宝改变了频繁如厕的习惯,治好了神经性尿频。

 


幼儿教育,是一件极不容易的工作,它不光只是老师的事,也是家长们共同的责任。很多家长,往往为了孩子的教育愿意花费很多心思和金钱选择条件较优的学校,反而容易忽视平时孩子小“反常”的表现。

一所好的幼儿园,不仅仅是从硬件的好坏和教师的专业能力来评判它。

除了给孩子快乐的幼儿时光、专业的教育外,未来希望幼儿班还提供给他们信任、安全舒心

 

图文:檀林镇界岭村大班老师  刘冬桂


项目介绍:

湖北蕲春县檀林镇界岭村幼儿班项目由招商局慈善基金会资助,助当地儿童提供优质的学前教育服务,改善硬件,丰富玩教具,设立家长委员会参与幼儿班事务管理,组织教师参加培训来提升其专业知识技能,重点培养部分教师通过参加考试取得专业的资质证明。项目通过开展五项活动帮助儿童健康、语言、艺术、社会、科学均衡全面发展,帮助当地3-6岁儿童享受到更高质量的学前教育。

             

             

本项目由招商局慈善基金会资助。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捐赠方的观点或立场。


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