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开学季】孩子哭着不肯来幼儿园,怎么办?

来源:上海互济公益基金会时间:2023-02-03 11:47:56浏览:19851


2月中旬,幼儿班开学,我也迎来了幼教生涯的第一批小班的孩子们。

他们大多三四岁,人生第一次与家人分离。面对陌生的环境,少数孩子因为不适应表现出分离焦虑。其中一个孩子每天哭着来园,强烈要求奶奶陪着上一两节课。

这样的场景,在我们的工作中很常见。

 


当采取强制办法让孩子待在幼儿园的时候,你是否想过他为什么哭着不愿意去上学呢?我们又应该与孩子如何交流?

其实,三四岁的孩子因为突然要与爸爸妈妈分开,他们不知道爸爸妈妈去哪了,什么时候会来接自己。在一个陌生的地方,不认识身边的人,不知道是否安全,也不知道自己饿了是否有吃的,甚至不知道会在那里待多久,一个小时,一天,还是一年?

这就是一个才入园的孩子的感受。

 

面对孩子们的焦虑不适,作为幼儿教师该如何做呢?

一、进门一个爱的抱抱

 幼儿园大门口是孩子哭得最厉害的地方之一,因为他们要在这里与自己的爸爸妈妈分别。

这时,如果我们老师们给孩子一个“爱的抱抱”,不仅让孩子焦虑的情绪得到安抚,这对之后与孩子建立信任感很有保持。

拥抱的同时,我们还可以:

1)和孩子打招呼,准确叫出孩子的名字,初步消除陌生感。

2)夸一夸孩子今天很可爱、帅气。

3)示意家长尽快离开,不要让成人的焦虑情绪再次影响孩子。

 

二、用温馨的教室迎接孩子

温馨的教室环境有利于帮助孩子们平静下来,布置教室环境与环创时尽量使用温馨的颜色,使用孩子熟悉的卡通形象。

 

三、带孩子熟悉幼儿园环境

刚入园几周,幼教工作主要围绕缓解孩子焦虑情绪。老师可以带孩子们幼儿园的各处,尤其是教室、午休室、操场这些孩子们经常要的地方逛逛,熟悉幼儿园的环境。

加快孩子幼儿班环境的熟悉陌生感消除后孩子的焦虑情绪也比较容易随之缓解。

 

四、与孩子建立信任关系

除了熟悉环境,熟悉人也很重要,我们老师用最快的时间和方式与孩子建立起信任关系

用孩子看得到的方式表达爱:用肢体动作、用语言、抓紧每个机会去表达对孩子的爱

时刻保持积极的情绪:把笑容挂在脸上、保持一颗童心。

孩子面前展示自己的一技之长:如唱歌、跳舞、画画,让孩子“佩服”你。

 

五、转移孩子的注意力

用有趣的事物吸引孩子的注意,转移孩子的注意力,让孩子没心思想家、想爸爸妈妈,也是一个很有用的办法。

我们经常会通过有趣的活动吸引孩子,让孩子自然度过这段适应期,也对之后幼儿园开展教学活动有帮助。

六、及时夸赞和表扬孩子

当孩子做的好的时候,老师要及时夸赞和表扬。比如你画的画真漂亮,你今天真棒。另外,我们还可以准备一些小贴纸、小红花来对孩子进行“奖励”。

让孩子得到肯定,正向强化引导孩子喜欢幼儿园。

七、准备私密的发泄的空间

对孩子来说焦虑情绪是需要发泄的,每个孩子适应幼儿园所需的时间不同,有时大多数孩子已经平静了,有的孩子还在大哭,反而又影响了前者的情绪,导致全班又哭成一片。
  这时,我们需要把正在哭闹的孩子带到一个相对安静和私密的环境,引导和安抚孩子,将坏情绪远离集体。

 

幼儿园开学季,孩子焦虑是必然的,那么你们都准备好迎接新学期了吗?

 

 

项目介绍:

湖北蕲春县向桥杨畈幼儿班项目上海复星公益基金会资助主要协助教师培训、支持、管理和评估,督导幼儿班素质教育的教学质量及班级管理和安全,提供改善管理和教学的工具与材料,旨在帮助其加强教学和管理技能,提升幼儿班的教学和管理质量,使当地儿童享受到更高质量的学前教育。

 

本项目由上海复星公益基金会资助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捐赠方的观点或立场。

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