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文化】共庆彝族年,传统文化进幼儿班

来源:上海互济公益基金会时间:2023-11-29 15:00:06浏览:1937

                                                                                                                                                                                                        文图来源:布拖县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团队

 

彝族年,是凉山彝族最为重要、最为隆重的节日。这么欢乐的节日,幼儿班当然要庆祝一番。

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覆盖的布拖县龙潭、益吉、依撒等幼教点,围绕“欢庆彝族新年”,纷纷组织了大型民族文化活动。



在乡村儿童早期发展基金、东方证券心得益彰公益基金会的支持下,上海互济公益基金会与布拖县教体科局合作,在当地实施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旨在提高3-6岁幼儿教育质量。幼儿班位于彝族村落,在读幼儿都是彝族,日常教学活动中尤其注重幼儿民族文化的教育,定期开展大型传统活动,让传统节日、文化走进幼儿班,以耳濡目染的教学方式让孩子将传统节日及文化铭记于心,认同文化传承。


 

节日当天,辅导员、孩子们身穿民族服装,兴高采烈地等待活动开始。

老师先是用观看彝族传统器具、彝族年历史视频、照片等方式给孩子们介绍了彝族年来源、文化习俗,让大家了解彝族文化的源远流长。



接下来,便是精彩的表演和游戏时间。

孩子们带来精彩的民族舞蹈表演,歌声与欢呼声传遍了幼儿园的每个角落。欢庆新年,自然也少不了家长的陪同,表演结束后,各幼儿园又开展了一场其乐融融的亲子活动,小朋友们之间也展开了激烈的角逐,拔河、摔跤、数字抱团......大家玩得不亦乐乎。



这么欢快地节日,民族传统美食当然也不能错过。

在辅导员的指导下,孩子们自己动手做起了彝族新年美食苦荞粑粑。



一直以来,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都将民族文化以各种活动形式融入幼儿课程当中,通过多种形式的文化活动,为幼儿们营造更加丰富多彩的成长环境,让他们在快乐中学习,感受民族文化的魅力,增进对民族文化的认知和理解,更好地培养幼儿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促进民族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库史木撒,孜莫格尼: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项目介绍:

布拖县龙潭、依撒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由乡村儿童早期教育发展基金支持,益吉心得益彰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由东方证券心得益彰公益基金会支持。上海互济公益基金会与布拖县教体科局合作,协助当地教体科局重点打造乡镇级示范园,具体包括配置区角和制作玩教具、开展工作坊、家长培训、自然教育活动、大型活动、协助教体科局组织教师、幼儿技能比赛;提供改善管理和教学的工具与材料,从日常运行管理、教师培训和管理评估等方面提供支持,旨在帮助其加强教学和管理技能,提升幼儿班的教学和管理质量,使当地3-6岁儿童获得高质量的学前教育。此外,项目还注重少数民族文化的发展,通过幼儿班环境创设、课程设计、班级文艺活动开展民族文化的传承。

 

项目由乡村儿童早期教育发展基金、东方证券心得益彰公益基金会资助。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与资助方立场无关。

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