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希望儿童成长守护计划项目:关爱困境儿童,用爱温暖童心

来源:上海互济公益基金会时间:2023-11-21 16:53:42浏览:1776

                                                                          图文来源:项目负责人 杨振强 


近年来,上海互济公益基金会逐渐把重点转向儿童保护领域,通过个性化救助、基层儿童保护和服务队伍能力提升,规范基层服务平台,培养儿童自我发展能力,困境儿童学业支持和心理陪伴、提升监护人儿童保护意识等服务,实现家庭-学校-社区的联动,优化儿童福利服务体系,帮助困境儿童摆脱困境。

截至2022年底,我们通过在凉山越西、云南镇雄实施的儿童保护项目,累计约8,107人受益其中。



2022年4月起,在上海仁德基金会、上海月光基金会、上海水莲公益基金会的支持下,上海互济开始在镇雄县实施未来希望儿童成长守护计划项目,支持与协助镇雄县民政局合力推进“儿童之家”建设项目。

通过实施“未来希望儿童守护成长计划”项目模式,项目在当地覆盖了2个异地移民搬迁社区。结合儿童之家、家庭基本需求物资支持、家访服务等活动的开展,项目还专门研究和开发困境儿童保护相关指导手册,旨在通过项目的干预,提升困境儿童生活质量,促进儿童权利保障,守护困境儿童健康成长。



每个周末,儿童都能前往儿童之家,除了参与项目组织的游戏活动、节日活动外,还能学习有关个人健康、安全等重要的生活与生存技能。

项目社工期家访困境儿童家庭,给予困境儿童生活赋能,包括教会困境家庭儿童学会打扫家庭卫生、整理家务、做饭;进行作业监督和辅导,帮助困境儿童进行个人卫生改善;对困境儿童居家安全因素进行排查;此外,项目社工还为困境儿童制作了“激励成长墙”,帮助儿童记录每一次的进步与成长。对于政府给予困境儿童家庭的救助资金,项目社工会对其进行合理管控。家庭基本需求物资支持是根据对困境家庭基本需求的评估给予其支持,包括学习包、卫生包、食品包、生活包等的物品支持。




困境儿童是最弱势、最困难的群体,但他们却是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环节。

我们愿勇担社会责任,积极寻求资源,以公益的力量守护儿童健康成长:关注困境儿童的成长和需求,建设儿童友好型社区,为儿童提供良好的生存及成长环境。

 

项目介绍:

镇雄县未来希望儿童成长守护计划项目,由上海仁德基金会、上海月光基金会、上海水莲公益基金会资助,上海互济公益基金会实施。项目通过在困境儿童集中的基层/社区搭建“县-乡-村”儿童福利服务体系,提高基层儿童福利与保护服务人员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培养本地儿童服务专业人才;取试点村,重点探索监护困境儿童的服务模式;根据儿童需求和资金配置情况,为困境儿童提供生活救助、教育支持、医疗确诊、政策落实、心理支持等服务,提升困境儿童生活质量,促进儿童权利保障和社会福利的发展。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与资助方立场无关。

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