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我想要你跟我多说说话

来源:上海互济公益基金会时间:2021-06-07 17:41:29浏览:2845

作者:布拖县美撒乡幼教点辅导员  许玉盼


我叫拉拉,今年5岁,住在一座座大山包围的小村庄里。每天我上幼儿班回家后,都要帮奶奶带弟弟妹妹、做饭和喂猪。在我的记忆力,爸爸妈妈不是到田地里做农活就是到外边去打工,他们很少有时间关心我们姐弟几个,更没有时间陪我们说说话。

其实,我每天都会遇见很多有趣的事。比如老师表扬了我,我帮助了其他小朋友,我学会唱一首儿歌......。但我都没有机会跟爸爸妈妈说,我还没开口他们就会急急忙忙地说要去田地里忙种庄稼。

我很难过,我总希望能把这些有趣的事情跟谁说。


 


幼儿班的孩子喜欢时不时的过来告状,尤其是个别小朋友在半个小时内可以来回四五次,就为找我告状。不是某个小朋友动手打人,就是谁又抢了谁的玩具,谁又说了谁的坏话……。

很多时候我不知道该如何是好,如果不闻不问总觉得忽略了孩子,若耐心寻问则他就会变本加厉没完没了地告个不停。


 


    虽然我再三强调“要学会自己解决问题”,但他们还是对于告状乐此不疲。就像拉拉小朋友,每天都会有很多大小事来找我告状。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他告不到的。


 

 

一天午睡时间到了,拉拉还在喋喋不休地跟我说班上哪个小朋友又做了什么不对的事,丝毫不想去午睡。

于是我便告诉他“老师知道你是个很热心的孩子,我和班里的每个小朋友都非常喜欢你……”。

我还没说完,拉拉羞涩的开口说“老师,我是因为想和你多说说话。”


 


就像拉拉小朋友一样,其实我们农村幼儿班的很多家长不知道该如何很好地与孩子去沟通和交流,他们大多数时间都忙于生活,从而缺失了对孩子的陪伴,最终导致孩子有话却不知道该如何与爸爸妈妈说,更有甚者不知道该和谁去说。

3-6岁孩子的成长少不了父母的陪伴,当他们来到未来希望幼儿班,作为辅导员的我们尽可能地陪伴孩子,让他们都能感受到更多温暖与关爱。同时我们知道对家长的培训也是至关重要的,让家长了解到孩子在这个阶段的成长的需求。

来吧,在幼儿班里我们一起多说说话!

 

 

项目介绍:

布拖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由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乡村儿童早期发展教育基金资助,项目与布县教育和科学技术知识产权局合作, 上海互济公益基金会执行,协助当地“一村一幼”学前教育项目的运行,具体包括协助包括教师的培训、支持、管理和评估;协助督导幼儿班素质教育的教学质量及班级管理和安全;提供改善管理和教学的工具与材料,从日常运行管理、教师培训和管理评估等方面提供支持,旨在帮助其加强教学和管理技能,提升幼儿班的教学和管理质量,使当地儿童享受到更高质量的学前素质教育,最终防止贫困儿童成长为贫困成人,打破贫困的代际传递。


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乡村儿童早期发展教育基金和布拖县教育局立场无关。 

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