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西盟“小太阳幼儿班”项目总结交流会

来源:上海互济公益基金会时间:2021-03-31 17:16:04浏览:203


2021年3月25日,云南西盟“小太阳幼儿班”项目总结交流会在西盟县教育体育局召开。其中,西盟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澄,教育体育局局长李先楷、副局长陈红燕,黄奕聪慈善基金会秘书长苏蔷华,思茅金澜沧丰产林有限公司副经理杨智铖,西盟县幼儿园园长白玮琳、副园长张颢珈,西盟县勐梭镇镇中心校副校长邹建华,西盟县班母村村委会第一书记赵俊、村委会书记岩上,6名幼儿班教师代表,以及上海互济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霍思瑞、项目主管杨金凤等共计26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上,大家对“西盟县小太阳幼儿班”项目进行了回顾与总结。参会代表纷纷发言致辞,一致认同项目的实施对西盟当地农村幼儿教育的发展起到了切实的推动作用和深远的影响。


李澄副县长在会议上说道:项目推动了当地实现全省学前教育入园率提高至85%的目标,解决了家长们就近送幼儿入学的问题,大大降低了教育成本支出,提高了全县学前教育的入园率。项目覆盖的幼儿班若在今后参加评估定级,通过则有助于幼儿班办园的标准化与规范化。在项目退出以后,教体局和当地学校将会继续推行这些宝贵的经验,不断完善和创新,为更多农村幼儿提供更有质量的学前教育服务。




项目主管杨金凤用PPT向大家展示了项目开展过程中的一些具体的活动和取得的成果。自2015年6月以来,在黄奕聪慈善基金会的支持下开展的“小太阳幼儿班”项目,累计覆盖当地6个乡镇21个幼儿班1244名儿童。目前,正常运行的19个班,有463名孩子就读。


在县领导的支持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西盟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不仅让当地乡村幼儿教师的整体教育教学水平得到了较快地提升,校园环境也得到了很好地完善,特别是区角的打造和玩教具的配置方面尤为突出。幼儿班项目还提高了当地的幼儿入园率,为农村幼儿提供了与城市幼儿平等的获得学前教育的机会,同时,幼儿班还在去除小学化,提高家长幼儿教育意识,培养幼儿语言、健康、科学、艺术、社会五大领域的综合能力等方面取得了成绩。此外,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项目探索出了适宜当地乡村幼儿班发展的模式,以“小太阳幼儿”项目为开创者陆续影响到了更多的资方在实地拜访后开始辐射到其他的自然村。

 

 


项目覆盖的幼儿班教师大多为村内直接招聘,学历不高,非学前教育专业,没有幼儿班教学经验。但是通过项目开展的培训和支持,项目帮助他们大幅提升了幼儿教育专业知识与技能。


班箐幼儿班教师叶给在总结会上分享“自从项目实施以来,我不断从培训中学习吸取培训教师教给的专业知识,虚心听取各位老师的意见和建议,更可贵的是有机会在培训中上示范课, 能够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的教学活动中,让我的专业水平提高得更快


 


项目一路走来,作为资助方的黄奕聪慈善基金会与我们共同见证了乡村幼儿班点点滴滴的发展与成长。会上,苏蔷华秘书长表示黄奕聪慈善基金会一直以来都遵循“支持中国公益事业的发展,扶危济困,安老扶幼,共建和谐社会”的宗旨,在偏远山区开展公益活动。


她还回忆道第一次前往云南,在一次就餐偶然认识了上海互济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霍思瑞当得知对方都是服务于公益行业的时候立马聊开。对于当时农村幼儿教育,两人有着相同的观点之后,受霍思瑞的邀请她前往南伞县拜访了南伞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通过实地走访她才真正了解到农村学前教育的缺乏以及实际的需求从那时起, 黄奕聪慈善基金会便决定与上海互济公益基金会合作在云南西盟支持农村幼儿的学前教育。虽然这里“小太阳幼儿班”项目结束了,但黄奕聪慈善基金会仍会不忘初心,一如既往的支持公益事业。


 

 

项目实施带来的影响,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为此,当地政府部门、教育机构代表在会议上向我基金会和资助方黄奕聪慈善基金会致以衷心的感谢。


同时,为表彰项目期间表现优异的5名教师,特邀请黄奕聪慈善基金会秘书长苏蔷华为他们颁发奖状。此外,副县长李澄作为颁奖嘉宾给苏蔷华秘书长颁发由教育体育局赠送的“教育帮扶突出贡献奖”牌匾。


                                                                                        

  

 

“带给偏远农村地区优质的幼儿教育服务一直是上海互济公益基金会实施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的宗旨和目标。”副秘书长霍思瑞在介绍基金会的成立与发展时这样说道。同时,她还表示,此次西盟县“小太阳幼儿班”项目的顺利实施,我们在其中也逐渐积累了更多的经验,为不断优化和完善我们的项目提供了实际的案例依据。相信通过我们所有人的共同努力,越来越多的农村幼儿教育能够得到关注与改善。项目虽然结束,但“小太阳”幼儿班已发展至成熟的模式,在当地教育部门的带领下,它必将能够走更远。


上海互济公益基金会衷心的祝愿西盟的小太阳幼儿班越办越好,西盟的农村幼儿教育更上一个新的台阶!

 

 

 

项目介绍:

西盟小太阳幼儿班项目由黄奕聪慈善基金会资助,上海互济公益基金会执行,项目与西盟县教育局合作,协助教育局对幼儿班的运行,具体包括幼儿班管理、幼儿班教师能力提升培训、硬件设备补充以及技术支持;协助督导幼儿班教育教学质量及班级管理和安全;提供改善管理和教学的工具与材料,从日常运行管理、教师培训和管理评估等方面提供支持,旨在帮助其加强教学和管理技能,提升幼儿班的教学和管理质量,使当地儿童享受到更高质量的学前教育,最终防止贫困儿童成长为贫困成人,打破贫困的代际传递。


本项目由黄奕聪慈善基金会支持。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捐赠方的观点或立场。

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