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班游戏:学毛毛虫走路

来源:上海互济公益基金会时间:2021-03-09 14:33:16浏览:347

作者:澜沧县南美村幸福幼儿园老师   赧美芬

 

我们都知道毛毛虫是这样走路的,一拱一拱往前爬。

 

但你见过由孩子们扮演的“毛毛虫”又是怎样走路的呢?

 

看到孩子们后你会发现,实际上他们都是小小的模仿家呢。

 

今天天气格外好,太阳公公笑呵呵,孩子们正忙着午休后起床,突然有个小朋友大喊:“老师,学校的围栏上爬着一条毛毛虫”。

今天的主角悄悄上场了。

 

我过去一看还真有一只毛毛虫正在那慢慢挪着往前爬,因为当地的毛毛虫身上的刺若不小心碰到,会起疙瘩还会痒。于是我想把小朋友们疏散离开后把毛毛虫拿开,谁知我才转过身去, 小朋友们就又全都聚拢过来说着:“老师再让我们看一下吧……”。

小朋友的好奇心可是好事情哦! 

 

观察毛毛虫

我取来一只透明的盒子把毛毛虫装进去,摆放在操场上,让孩子们全都过来观看。

全身上下毛茸茸的小虫子,待在盒子里一扭一扭的左探探右探探,可爱的样子把孩子们逗乐了。

原本蹲着的阿财小朋友突然很利索地爬到了地上,开始手脚一前一后地学毛毛虫走路。接着又有几个小朋友也不甘落后,纷纷趴到地上学着毛毛虫的样子往前爬。

我灵机一动,把原来准备好的户外玩游戏临时更改为“学毛毛虫走路”。

 

 

学毛毛虫走路

当我问孩子们想不想学毛毛虫走路的时候,所有人齐刷刷地大声回答我说“想~~~”。

“哎呀老师,毛毛虫是在凳子上爬的呀?”阿航小朋友在我刚把场地布置好后抢着问。

“因为刚才毛毛虫是在栏杆上爬的呀,所以我们也要在凳子上爬。”听了我的解释后,小朋友们都争着说已经准备好了,迫不及待地催我快点开始游戏。

小朋友们在我的引导下一个跟着一个有秩序地爬过一把把椅子,大家都尽兴地享受着其中的乐趣。

今天的道具是这样的:多把椅子排列围成带缺口的圆,旁边还摆放着音响。

游戏规则:当听到音乐响起时,小朋友们一个接一个依次的爬过椅子,直到缺口处,又从缺口处走到最后一个小朋友后面站好不能插队。否则就犯规了,犯规的小朋友要停止游戏一次。

 

 

中间的小插曲

才爬不到两圈,就有小朋友开始吵起来了,问了后才知道是后边的小朋友在爬的过程中一直在推前边的前边的小朋友。

“老师,我很想多玩几圈,可是她爬的实在是太慢了,我就提醒她快点儿。”见到我走过去,后边的小朋友很委屈的向我解释。

原来是这样的呀!待我再次强调照游戏规则后,游戏继续。而小朋友们在椅子上,一爬一爬像一条条大大的彩色的毛毛虫。

 

 

孩子们对自己感兴趣或从未见过的事物好奇着迷,并想要进一步了解而产生的自主行为经常会带给我们很多乐趣。比如趴在地上学毛毛虫一扭一扭地爬都能开心一整天。

如果你幼儿班的孩子也这样,那么请一定不要阻止他去对某个事物感兴趣哦!

 

项目介绍:

项目团队在澜沧县探索和发展出一个适用于云南本地的“以点带面”的学前教育服务模式,使其在云南省“一村一幼”和“班改幼”政策下,探索幼儿园模式,以幼儿园为中心,辐射周边的村级幼儿班。为今后项目模式的拓展提供可以借鉴的经验,为更多的农村儿童提供有质量的学前教育服务。项目新开2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南美村幸福幼儿园为其中之一,项目旨在提高幼儿园的保教质量,做好招生动员工作,提高幼儿园的在园人数,同时积极争取各级政府的优惠补贴,为教师和家长提供培训,为孩子们提供优质的学前教育服务。


项目由黄奕聪慈善基金会资助。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与资助方立场无关。

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