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你一朵白云

来源:上海互济公益基金会时间:2021-03-02 11:32:27浏览:141

作者:西盟县橡胶三队幼儿班老师  娜吕

 

早晨,带着孩子们锻炼的时候,突然听到一个声音大叫道:“老师,快看


我被突如其来的声音吓了一跳,回过头一看原来是安琪小朋友,她正用手指着天空要我看呢。


 

顺着她指的方向看去,今天的天空当真格外美丽,和平常完全不一样。不信你看~~~


蓝的天上飘着丝绸一样的白云,那些离我们不远的白云由北向南移动,时而快时而慢,聚合成各种各样的形状。有的像正在狂吠的猎狗、有的像屹立在悬崖的大树、有的像正在跳舞的姑娘......,漂亮极了,随着风的轻抚,像是全都活过来了一样,瞬间吸引了所有小朋友们的注意力。于是乎,每个小脑袋都扬起来天空,兴奋的讨论着就在眼前所看到的云彩。


 

突然,我的脑海里闪过一个可爱的想法:引导孩子们通过观察云朵形状来培养他们的观察力想象力。就目前这样的场景,当然是个大好机会


于是我暂停手中的锻炼,带着孩子们坐在操场上观察天空中的云朵,并描述出来。


 


孩子们可不淡定了,七嘴八舌说着自己的意见。云朵,在孩子们的眼里立马变换成很多可爱的模样,像小猪,像小羊,像雪山,像棉花......


 


安琪小朋友指着东边最大的那朵云彩说是像霸王龙,它正在跟旁边的飞龙打架,边说还便比划着霸王龙和飞龙打架的样子


看到安琪小朋友在那比划,其他小朋友也不甘落后,还吵着要我看谁比的最像呢。


 

我问小朋友们为什么云朵会在天空中飘来飘去,变换成他们看到的不同形状呢?


孩子们又开始沸沸扬扬的说着自己的想法,而孩子们的回答却是我听过最有意思的答案。


“因为它可以飞,所以就飞来飞去的


“因为它在找朋友”


“它们在玩,就像我们一样”


“因为风在吹……”。

 


持续10多分钟的观察,孩子们一直仰望着天空,聚精会神地盯着变换不停地云朵看。只要它一变化,就会和身边的小伙伴讨论它的形状。


 

生活中大自然里,随处都隐藏着无数的奥秘。对于具有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的孩子们,需要去引导他们观察和思考,教会他们表达和想象的一些方法,这样才能培养孩子们养成观察和思考的习惯,大胆探索,发现生活中更多容易被忽视的美  



  

项目介绍:

普洱市西盟县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橡胶三队幼儿班由上海浦发公益基金会资助,项目支持云南省教育厅实施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全力推进一村一幼建设,在西盟县实施一村一幼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支持模式。帮助当地儿童提供学前教育机会,利用各类房屋改建成教室,招聘并培训教师,设立家长委员会参与幼儿班事务管理。重点通过开展五项活动帮助儿童健康、语言、艺术、社会、科学均衡全面发展,这些孩子们通常36岁,通过参加学前教育可以为进入小学做好充分准备。

 

本项目由上海浦发公益基金会资助。

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该基金会立场无关。


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