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角环创 | 多一个角落,孩子就多一份快乐

来源:上海互济公益基金会时间:2022-08-24 13:21:32浏览:925

文图来源:项目负责人  阿根日呷

丰收村幼儿班,位于凉山州布拖县罗家坪。幼儿班每年招收村内3-6岁的幼儿,教室内未设置区角,教师采用传统的方式来开展日常教学活动。

项目未覆盖前,幼儿班没有区角 

2021年7月,在岸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支持下,上海互济公益基金会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来到丰收村幼儿班,致力与布拖县教科局、中心校合作,重点改善幼儿班硬件设施,提升教师专业技能,加强幼儿普通话能力。

布置幼儿班区角

自从项目实施以来,帮助丰收幼儿班增设了美工、阅读、益智、娃娃家等区角。按照不同区角的功能投入相应的玩教具,比如卡纸、颜料、绘本、积木、黏土、串珠、拼图等。

幼儿班区角

同时,项目定期组织教师参加培训学习,改善传统的教学方式提高教师技能,学习区角的使用,如何通过玩教具开展教学活动,破除项目前幼儿班存在的小学化教学,实现孩子来到幼儿班“玩中学、学中玩”。

 

幼儿区角活动

区角是幼儿自由活动的场所,但自由并不等于放任,为所欲为。

教师通过培训后知道,想要很好的开展区角活动,首先需要制定区角活动规则,其次让孩子们以小组或个人的形式,选择喜欢的区角来开展活动。

幼儿班的小女孩大多会选择绘本、手工、娃娃家,小男孩则喜欢益智、拼图一类的玩具。

活动期间,教师负责引导孩子们如何做出漂亮的手工,如何读懂绘本中的故事,如何拼凑出完整的图画等。孩子们在没有压力的环境中去操作和探索,生动活泼,主动愉快地去体验和学习,并从中获得经验和认知。

玩积木

同时,为丰富幼儿班的“游戏化教学”活动,除投入的区角及玩教具外,项目团队与教师利用现有竹竿、废弃塑料瓶,做出小小运动器材——小杠铃。

孩子们可以模拟举重运动员,举起这个小杠铃,也可以变着花样把杠铃举起来。杠铃的玩法并不局限,孩子们有的举着奔跑比赛,有的一次举起两个,不同程度的增加困难,但欢乐却越来越多。

此外,项目人员还自制高尔夫、沙包等玩教具,大大丰富了孩子们在园的快乐游戏时光。

利用竹子及塑料瓶自制玩教具

项目经过一年的实施,目前丰收村幼儿班22名孩子的学习环境和获得教育的方法得到了很大程度的完善与提高。当地中心校、社区、家长们给予了大大的肯定和认可。

感谢岸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奉献爱心,给大山孩子们更多的欢乐与希望。

 

项目介绍:

布拖县罗家坪丰收幼儿班项目由岸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资助。项目与布县教育和科学技术知识产权局合作, 上海互济公益基金会执行,协助当地“一村一幼”学前教育项目的运行,具体包括完善幼儿班区角及环创,配置玩教具,组织教师培训提高教师技能,协助督导幼儿班素质教育的教学质量及班级管理和安全,加强幼儿班学前学普活动的开展,并从日常运行管理、教师培训和管理评估等方面提供支持,旨在帮助其加强教学和管理技能,提升幼儿班的教学和管理质量,使当地儿童享受到更高质量的学前教育服务。

 

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岸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无关。  

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