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督导之名,许一个未来希望

来源:上海互济公益基金会时间:2022-04-14 09:35:07浏览:199


文图来源:红河县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副主管  许生妹


对于许生妹老师来说,在项目与在幼儿班最大的区别就是“事”更多了。原先只需要想着如何教好一个班,现在需要考虑项目覆盖的20个班。

许生妹,原是幼儿班的一名老师,通过自身的努力,成为了红河县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管理团队的成员。

她说工作性质变了,职责也就变了,而她比任何人更能感受得到幼儿班点点滴滴的变化。

 

那天起床刚好下着小雨,但因为想着要尽快把幼儿班的硬件物资送到,项目上的人员急急忙忙出门了。可,你无法想象他们下乡的路会因为雨雾缭绕而难以看清5米外道路的情况。

 

在山路上小心翼翼的行驶,越往前走雨越小,好在雨停了雾也随着慢慢散去。雨后的路格外矫情,尤其遇上塌方或正在修建那就要特别小心了。

 

来到半山腰的一个转弯处,殊不知因为塌方导致山体一侧的泥土全都滑到路中央拦住了去路。面对眼前的塌方,过去那是不可能的了,除非车上的三四个人能找到工具尽快把路面清干净,可前不着村后不挨店,上哪找工具?

正当大家犹豫要不要往回走的时候,迎面走来几个村民扛着锄头,得知我们要去幼儿班送物资的时候又是帮忙处理塌下来的泥石,又是帮忙推车。

与村民们一阵寒暄后得知,原来这些热心肠的村民们正是他们要去的幼儿班的那个村子里的,对于项目村民们都听说了一些:知道外边来了一群年轻人,帮着幼儿班搞这搞那,不是送来玩具就是做培训,搞得挺好的。

 


缘于项目的实施,这一群项目上的年轻人做的事被村民们赞许,大家不分彼此互相帮助,为的是尽快把物资送到幼儿班,不耽误孩子的教育。

去到幼儿班卸下物资,许老师不免感叹它这几个月来的变化。这已经是第二次把物资拉过来了,上一次把桌子、椅子、床、柜子等大件的设备及玩教具运过来,这次主要是些小件的玩教具。

经过一番整顿与布置,幼儿班从刚开始仅有的几张小学课桌椅到现在清一色的木质玩教具,简直就是翻天覆地的改变。要放在以前,许老师可不敢想象幼儿班哪一天能够变成这样。 



说起幼儿班,许老师对于老师的教学方法也是颇有体会。据她介绍,在以前自己给孩子们上课,主要就是以书本为主,靠讲给孩子们基本的生活常识、社会交往和卫生习惯,还有简单的认字和识字。讲太多,一节课下来喉咙很不舒服,单纯的输出给孩子们空洞乏味的知识。

 


项目才覆盖就极力推崇游戏化的教学方式,组织老师培训学习,大家开始接受专业的幼儿教育知识。这次来到幼儿班,许老师就看到孩子们正在上小精灵魔法的课——老师代入角色使用游戏的方法,让孩子们探索为什么瓶子里的水会变颜色,难道是因为施了魔法吗?

游戏化,老师们在改变也在不断探索,但真正开展起来却不是那么容易。而这次督导,不仅是送物资过来,主要的还是帮助老师们解决这些问题和挑战。

不一会就到了放学的时间,家长都陆陆续续来到大门口等着接孩子回家。放学时候,看见项目上的成员们,家长都热情打招呼。说起这些家长,他们的变化大家也是有目共睹。


于家长们而言,管教孩子最直接的方法就是严厉,许老师曾见过家长们大声呵斥孩子,他们没有耐心和孩子沟通去理解孩子的想法。家长们一贯认为把孩子送到幼儿班,教育那就是老师的事情了。对于更好地教育孩子,家长们几乎没什么认识。


家长的工作开展起来说难也不难,说易也不易。不仅需要改变他们的认识,还要调动家长参与到孩子的教育中来,这是一个缓慢的过程。经过几次在家长会和培训上与家长们照面后,现在他们对于项目也是全力的配合与支持。大家都表示以前是不懂,现在学到了,不管多苦多累也不能耽误孩子的教育。

 

很快一天也就过去了,意味着当天的督导就要结束,项目人员将原路返回县城。


通过亲眼所见,亲耳所闻,亲自上阵,许老师及项目上的成员们感受到了老师、孩子、家长、及幼儿班里的变化。所有都朝着大家期许的方向发展——不耽误孩子的教育。


督导,它是一种很好的方式。也许那山路魏延崎岖,但遇见的每件事都能够温暖着大家的心。

 

项目介绍:

红河县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由宁波怡人玩具有限公司资助,上海互济公益金会与当地教体局合作,推进“一村一幼”政策,实施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模式。项目共覆盖20个幼儿班,帮助当地儿童提供优质的学前教育服务,改善硬件,丰富玩教具,设立家长委员会参与幼儿班事务管理,组织教师参加培训来提升其专业知识技能,重点培养部分教师通过参加考试取得专业的资质证明。项目通过开展五项活动帮助儿童健康、语言、艺术、社会、科学均衡全面发展,这些孩子们通常3至6岁,通过参加学前教育可以为进入小学做好充分准备。

    

  项目由宁波怡人玩具有限公司资助。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与资助方立场无关。

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