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成长——她带我走进公益

来源:上海互济公益基金会时间:2022-03-31 14:41:27浏览:178


作者:红河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副主管吴江波

 

2011年4月,我正式成为一名公益项目人员。

10年来,让我能够一直坚持的原因主要得益于她-霍思,我在公益事业上的领路人。

与她一起走过的这些年,我在不断成长。


 


加入项目前,师专毕业的我没有秉承父母的期待成为一名教师,而是选择加入公益行业。

2011年我参与的第一个公益项目是中国全球基金疟疾控制项目,主要在云南省普洱市部分乡镇进行疟疾防控与宣传。当时,与我们一起的还有当地卫生院的工作人员,项目驻村,我们每天入户面对面给村民们讲如何预防疟疾。

后辗转到机构在蒙自实施的幼儿教育公益项目,也正是这个机会我第一次遇见霍思


 

在当时,整日奔跑在偏远农村地区,一心只为公益的外国人并不多,而霍思就是其中之一。

她来自丹麦,对10年前的农村现状与发展有着独特的见解:公益组织是政府的助手,能够的落实国家在扶贫工作上的政策和方针,切实的帮助农村社区及村民解决他们面临的问题,获得自身发展。

而这,也正是我第一次从一个外国人身上看到公益的价值与意义。

后来我作为志愿者前往非洲津巴布韦的前线学院,专门学习公益组织在项目执行方面的经验,参与当地的社区建设活动。


 


在津巴布韦,我与其他学员一起骑着自行车去到当地村庄,亲身感受到人们在疾病、贫穷、自然灾害面前的弱小。期间,我一边学习一边见证着公益项目带给村民的变化。看到村民们的生活得到改善,问题得到解决,我真正体会到公益能够给我带来的是一种满足。

正是这10个月前线学院的学习,让我对霍思及他们正在做的公益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而这,也更加坚定了我今后在公益道路上的步伐。

 

 


回国后,我追随她的步伐,投身到机构在西南农村地区的公益项目。

起初,我总因为项目在当地难以推进,村民们不配合、项目管理经验不足等问题搞得焦头烂额。就是在这个时候霍思站出来帮助我一起分析问题,寻求解决方法。

公益,很多人对此不是那么了解。

其实公益项目在帮助村民们解决困难的同时,还追求项目带给社区的可持续发展。也许你会以为,公益就是筹集资金开展项目那么简单,其实单是筹集资金就很困难,还有符合社区需求的项目设计等。

多年以来,霍思带着社区建设发展中村民正面临的问题多方筹集资金,在通过合理的项目设计帮助村民们参与到乡村发展与振兴的工作中来。她走过四川、重庆、云南、湖北等多个省份的农村地区,她带着我们项目团队让学前教育、社区发展项目覆盖越来越多的农村。


 


现如今我与其他同事一起负责的项目是云南红河县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项目由宁波怡人玩具有限公司资助,在推进当地“一村一幼”政策的同时,实施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模式,提供给当地3-6岁儿童优质的学前教育服务。


 

项目共覆盖当地20个幼儿班,我们项目专注于改善幼儿班硬件,丰富玩教具,设立家长委员会参与幼儿班事务管理,组织教师参加培训来提升其专业知识技能,重点培养部分教师通过参加考试取得专业的资质证明。项目通过开展五项活动帮助儿童健康、语言、艺术、社会、科学均衡全面发展,这些孩子们通常3至6岁,通过参加学前教育可以为进入小学做好充分准备。




公益于我而言,是一种内心的充实与自豪。

我亲眼所见,公益项目的实施带给村民的变化,带给孩子的欢乐,带给社区无限的活力与生机。

感谢霍思,让我在公益这条路上收获成长。


 

 

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