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公益:聚焦“未来希望幼儿班”,以公益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上海互济公益基金会时间:2024-01-09 15:59:55浏览:1773

          过去,盐津县河口幼儿园与其他村幼一样,使用的是小学遗留的教室。小学生的课桌椅,让孩子们上上下下都很困难,稀少的玩教具也限制了孩子们的探索与认知。

2022年7月份以来,河口幼儿园在内的25个村级幼儿园都换上适宜幼儿的课桌椅,教室里新增很多功能区,玩教具也随之投入其中,孩子们脸上洋溢出了幸福的笑容。焕然一新的幼儿园,成了大山里最亮眼的一抹色彩。




青山云南盐津县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由青山慈善基金会支持,上海互济公益基金会与盐津县教育体育局合作实施,项目重点完善补充幼儿班硬件设施,推广课程游戏化;组织培训,加强教师专业化;促进家园共育,调动家长积极性,旨在为当地3-6岁乡村幼儿提供高质量的学前教育服务。

2022年、2023年,青山慈善基金会先后支持盐津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实施,累计覆盖当地50个村级幼儿班,1062名幼儿,50名教师。

 


     村级幼儿园基础设施、设备薄弱,是项目首要解决的一大问题。项目一开始,就着手对幼儿班进行改造和装修,同时为各幼儿班采购适宜的课桌椅、区角柜、绘本、积木、卡纸等设施及玩教具。

在项目人员及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摒弃“小学化”的影子,逐渐把村级幼儿班打造为正规、专业化的幼儿班。





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青山盐津未来希望幼儿班在项目的不断支持下,逐渐完善幼儿的学习环境,为孩子探索和认知创造了更多地条件。

随着玩教具的投入,同时也需要教师不断掌握玩教具的使用方法,借助玩教具能够有效地引导幼儿综合全面发展。但项目覆盖幼儿班的教师都是临聘教师,除了不具备专业的教学技能以外,大多存在“小学化”教学倾向。

为此,项目为教师制定3年成长计划,通过岗前、月度、假期能力建设活动及外出学习等多种方式,提供给临聘乡村幼儿教师学习的机会,帮助他们提升专业知识与技能,并运用到实践中去,带给孩子们“游戏化”的教学服务。




此外,项目还支持教师开展针对幼儿家长的各种培训、会议及亲子活动,提升家长有关幼儿教育的认知,调动家长参与到幼儿教育中来,从而实现“家园携手,共促幼儿发展”的目标。




项目实施期间,得到了当地教体局、中心校,乡村振兴局等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实现了政府部门与社会组织合作,共同推动当地乡村幼儿教育的建设与发展。




项目实施已经一年有余,经2023年6月项目评估结果显示儿童、家长能力均得到了提升,分别提高37%、24%。同时,项目还得到当地教育部门、中心校的认可与肯定,大家一致认为:在青山慈善基金会的支持下,当地村级幼儿班在硬件设施、教师能力提升等方面,均得到了较大地改善与提高,对于当地乡村幼儿教育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一直以来,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始终致力于为偏远乡村3-6岁幼儿赋能,此次以“关注民生,发展公益事业;奉献爱心,促进社会和谐”为宗旨的青山慈善基金会,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与上海互济携手,做到政府部门、社会组织联合,全方位多角度,促进当地幼儿教育事业发展,助力盐津当地的乡村振兴建设!

 

项目介绍:

青山云南盐津县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由青山慈善基金会支持,上海互济公益基金会与盐津县教育体育局合作,全力推进“一村一幼”建设,在当地实施“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模式。项目完善幼儿班硬件设施,教师提升其专业知识与技能,设立家长委员会参与幼儿班事务管理。重点围绕健康、语言、艺术、社会、科学五大领域开展游戏化教学活动,实现幼儿均衡全面发展,帮助3-6岁孩子享受良好的学前教育服务


项目由青山慈善基金会支持。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与资助方立场无关。

 

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