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的进步

来源:上海互济公益基金会时间:2021-09-16 11:25:00浏览:120

作者:西盟县龙坎幼儿班教师  娜罕


又是一年开学季,幼儿班迎来很多新面孔。看着他们,我又感受到了新一年的很多乐趣。

非幼教专业出身的我,从没想过会喜欢上这样的幼教生活。



2019年,我们龙坎村建起了村内的第一个幼儿班,而我在镇小和村小领导们的动员下从翁嘎科镇上的公建民营幼儿园辞职,回到了龙坎村, 成为了这个村的第一个幼儿班的老师。幼儿班就在村子里,离家很近,我可以一边上班一边照顾家庭


说起龙坎村幼儿班,项目开始后就立刻着手布置装修,增添玩教具。整体而言,虽然在条件方面与镇上的幼儿园相比存在着差距,但对于当时的农村幼儿班来说已经相当不错了。


 

我虽然之前是镇上幼儿园的教师,但大多时候的工作都是与另一位教师互相配合。突然间,需要独自面对幼儿班里的这么多孩子,我竟然有些手足无措。一开始, 我有点害怕、不自信,总想着我能胜任这项工作吗,我会做好吗?


幼儿班开学后,我发现自己根本不知道怎么和小朋友相处,当遇到小朋友发生矛盾时我竟然会慌乱,甚至是哭着找爸爸妈妈的孩子我都哄不好。


 

可每次只要遇到困难,在我身后却总有来自项目团队强大的支撑。


其实自从龙坎幼儿班开班以来,我作为幼儿班的教师能够定期参加项目组织的培训。刚开始,我对乡村幼儿教育、幼儿成长、幼儿班管理、课程游戏化教学的这些知识认识都不够,每次培训结束后都一头雾水,根本不知道要怎样才能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的教学活动中去。


把幼儿班带好,根本就没有带着他们玩玩那么简单。而我,也开始有了更多的思考。


项目对我们组织的培训类型多种多样,有线上、线下,还有实地走访。不论什么时候,只要是我们提出的疑问都会立刻得到专业的解答,而且在实际工作中项目人员还会帮着我们从幼儿班的实际情况着手,把所学知识运用到日常教学活动中.


 

作为幼儿班的第一个老师,尤其是像龙坎村这样的偏远小山村,幼儿班对于村里的孩子来说,帮助他们开拓了视野、激发了兴趣。而我,就是这群孩子们梦想的引路人。每一节课,我都需要精心准备。


 

虽然我不是专业的老师,但在项目的帮助下我越来越得心应手。

 

项目介绍:

普洱西盟县龙坎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由大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资助,爱德基金会支持,上海互济公益基金会与当地教育局合作实施。项目支持云南省教育厅实施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目标2020年全省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以上,全力推进“一村一幼”建设,在普洱市西盟县实施1个一村一幼“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支持模式。项目组织老师参加有关幼教知识、课程管理和教学方面的培训,旨在提高老师技能,改变“小学化”的教学方式。同时,项目团队实地督导及拜访幼教点,对幼儿班提供硬件资金支持,扩大农村学前教育覆盖率,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以使更多的孩子能够接受有质量的学前教育。

 

本项目是由大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资助,爱德基金会支持,上海互济公益基金会与当地教体局合作实施。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捐赠方的观点或立场。


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