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游戏区角带来的神奇乐趣 ——布拖县未来希望幼儿班

来源:上海互济公益基金会时间:2022-07-19 10:44:18浏览:235

作者:宣传官员 杨继清

在很多偏远的农村幼儿班,没有玩教具,也没有区角。

五六十个孩子挤在一间空荡荡的教室,学习写字和数数。

像这样的幼儿班,就是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选择的覆盖对象。

2021年8月, REED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再次覆盖凉山州布拖县的105个幼儿班。改善农村幼儿班薄弱的硬件设施,布置区角,创设环境,开展游戏化教学是项目的重要活动之一。

项目实施至今,幼儿班已经添置上了区角柜和玩教具。

 

根据每个幼儿班的实际需求,布置包括阅读区、手工区、益智区、建构区等的3-5个区角,然后再由项目统一采购玩教具投入其中。

原本空荡的教室,变成了孩子们可以开心玩玩具的快乐幼儿班.

每日里的区角游戏是吸引孩子最多的地方,伴随着孩子们的探索与发现,发生着很多有趣、有意思的故事。

呷儿今年5岁,上幼儿班之前爸爸妈妈和哥哥姐姐就告诉他,等上了幼儿班就能学知识,不仅会写自己的名字,还能数数。

呷儿知道,到时候大人们会以他能够写多少个字,数多少个数来判断自己在幼儿班里到底有没有学到了知识。

殊不知,2021年9月呷儿来到了未来希望幼儿班。不同的是,他没有像哥哥那样学写字学数数。

幼儿班虽然还是以前哥哥上的那个幼儿班,但却有了绘本、创意筷子、三轮车,及各式各样的卡纸和颜料,老师变得更加厉害了。

在这,老师会带着呷儿及其他小伙伴一起玩,给他们讲有关恐龙、自然、颜色的故事,还教他们做手工,画好看的画。不仅如此,呷儿还学会了自己穿衣服,养成了讲卫生的好习惯。

益智区,是呷儿最喜欢的区角,里边的创意竹筷、拼图都是他从未见过从未玩过的玩具。

尤其是创意竹筷,你想要它变成什么样的它就是什么样。呷儿通过创意竹筷,能够拼出大风车、筷子人,然后再想想, 呷儿又能拼出大树、羊......。

用呷儿的话来说:就是太好玩了。只要想得出来,创意竹筷总能被呷儿玩出大变身。

这些竹筷,带给了呷儿前所未有的乐趣。

幼儿班最大的乐趣都藏在区角里,孩子们通过动手、动脑,探索总能发现那些快乐。

现如今, 布拖县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不断地完善和加强农村幼儿班的区角,目的就是希望通过现有的玩教具来使教师能够合理地开展教学活动,实现农村幼儿教育的游戏化。

此刻,呷儿和其他未来希望幼儿班的孩子,他们正在探秘区角带来的神奇乐趣。

 

项目介绍:

布拖县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由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乡村儿童早期发展教育基金资助,项目与布县教育和科学技术知识产权局合作, 上海互济公益基金会执行,协助当地“一村一幼”学前教育项目的运行,具体包括协助包括教师的培训、支持、管理和评估;协助督导幼儿班素质教育的教学质量及班级管理和安全;提供改善管理和教学的工具与材料,从日常运行管理、教师培训和管理评估等方面提供支持,旨在帮助其加强教学和管理技能,提升幼儿班的教学和管理质量,使当地儿童享受到更高质量的学前素质教育,最终防止贫困儿童成长为贫困成人,打破贫困的代际传递。

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乡村儿童早期发展教育基金无关。  


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