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定

来源:上海互济公益基金会时间:2020-10-13 10:52:04浏览:288

作者:拉果项目经理  曲么零呷


那孩子擤一把鼻涕随手一抹回头看见我的时候伸出舌头向我做了做鬼脸

他叫毅毅,跟其他几个小朋友一样:油腻腻的头发上沾满了尘土,黑乎乎的小脸蛋被正往下流的汗水冲出一条条小白沟,脖子上的泥垢厚厚的,远看去像带了几个黑项圈再看看那些衣服裤子,都快看不出来本来的颜色了。

让人不解的是,看着他们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奔跑在公路土路、游戏在乡间田野的乡村童年美好时光。

 

    2020年“共享水资源”项目覆盖拉果村整个长年缺水每逢下雨天村民就会接雨水来装满自家的水缸水桶由于缺水,就算天气暖和,村民也很少洗澡洗衣服和清洁家居环境在一定程度上给他们的健康带来极大威胁。

    加之当地农户家庭住所比较偏僻没有受过有关良好卫生行为习惯的教育对于很多卫生健康和疾病预防的知识都很缺乏,家长也很难给孩子培养良好的卫生行为习惯。

 

    而毅毅正在上学的拉果中心校,开设1-6年级和幼儿班,13个班632名学生,其中住校生498人。据校长介绍,学校目前的饮用水是从2公里外的山河里用一根直径为5厘米的水管直接引过来的,没有进行最简单的沉淀过滤处理,师生都是直接饮用特别是在雨季,水里混杂着泥土,学校没有任何的烧水设备为学生提供开水。现在水校建有一个洗手台和一个新建的公共浴室,经常供水不足。供水不足给孩子们在学校里培养良好卫生行为习惯造成了很大的挑战,也威胁着他们的身体健康。

    不仅是学校,当地村子里也没有浴室之类的卫生设施

 

    初识毅毅,他跟其他小朋友一起在村委会操场上围着我们村民培训。看到他们凑过来,我便上前跟他们交谈。通过了解得知,这几个孩子全都上学,年纪较小的毅毅仍上幼儿班,并且是在校生

    我问他们为什么衣服脏了都没换的时候,孩子们全部都抓着自己的小脑袋尴尬地笑着不回答。

 

 

    村民培训结束找到毅毅这群孩子跟他们聊给他们看我带过去卫生培训资料并用彝语给他们讲解了一些相关的行为常识看得出来他们听起来虽然似懂非懂但都非常有兴趣。

 

 

    聊着聊着我们都成为了好朋友,我答应下次再来的时候带给他们卫生用品,而他们也承诺下次一定会变得比现在干净

    “那我们说定了啦。来,拉钩!”就这样我们愉快地完成了一个很庄重的约定。


- END - 

                        

项目介绍:

凉山布拖县拉果乡“共享水资源”社区发展项目由阿特拉斯·科普柯(中国)公司资助在拉果乡拉果村实施,项目周期2020年6月1日至2021年1月31日。项目将在当地修建一个清洁饮用水系统,解决安全饮水缺乏问题,修建洗手台、公共浴室,改善村内卫生设施设备,成立学生卫生俱乐部,发放卫生生活用品,针对孩子、村民开展不同类型的相关培训,旨在通过动员社区、学校等多种策略、利用便捷的水资源改善村民、孩子们的卫生健康状况,帮助他们培养良好卫生生活习惯。


该项目由阿特拉斯.科普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资助,上海公益基金会和布拖县水务局联合执行。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资助方立场 

公众号

微博